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唱歌走音警惕帕金森

2018-05-08 09:27:30

说话声音突然变得低沉,在排练大合唱时老是发出颤音,武汉市45岁的张女士一直以为是自己嗓子坏了,可没想到去医院检查后竟发现自己患上了帕金森病。原本属于老年病的帕金森,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45岁以下的患者约占到一成。

5年前,张女士加入了一个业余合唱团。可近一两年,她说话的声音却变了,原本清亮的声音变得低沉,合唱时会听见她一人发出颤抖的声音。刚开始她以为是嗓子坏了,可后来发现手也开始不由自主地颤抖,一拿手机就掉在地上,最后严重到连筷子都握不住,这才赶紧来医院就诊。

医生经过诊断,发现她患上了帕金森病。帕金森患者除了手颤以外,还可能出现身体其他部位的震颤,如头颤、下颌颤、口唇颤,甚至声带颤等。这位患者之前经常发出颤音其实就是帕金森的早期症状,病变影响了对声带和软腭的控制能力。近几年,50岁以下的帕金森患者不断增多,其中不乏30多岁的患者,发病原因多与家族遗传有关。

除了肢体震颤、行动迟缓和僵硬等常见的症状,帕金森还会表现出一些容易被忽视的不典型的非运动症状:如嗅觉减退、失眠、多梦、焦虑、抑郁、记忆力下降、便秘等,病情发展到后期还会出现“面具脸”,患者通常表情呆板。如果出现以上这些症状,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确诊并治疗。(黄征宇 刘姗姗整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