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杨凌“自贸区”工作受国务院肯定 开创“杨凌样本”

2018-05-09 15:11:04

杨凌示范区介绍一年来“自贸区”工作进展情况。

“截止今年3月底,我们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22户,同比增长112.3%。其中新增各类企业540户,同比增长140%,增幅均创历年之最。” 今天(4月13日),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贸试验区,一年多以来,杨凌示范区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杨凌多项案例受国务院肯定 开创“杨凌样本”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年多以来,杨凌示范区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实际情况, 明确了试点任务61项,其中复制类37项、创新类24项,目前已全部开展实施。

“我们以‘创新现代农业交流机制’为抓手,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农业金融、投资领域改革、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模式等方面,提出了18项自主创新事项。”董立民说到。

据他介绍,经过积极探索,目前杨凌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创新典型案例,“现代职业农民高校培训新体系”等9个创新案例被评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其中“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案例受到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杨凌示范区开展农业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模式被商务部作为自贸试验区创新亮点对外发布,初步形成了可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杨凌样本’。”董立民表示。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6个国外机构入驻商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杨凌自贸片区作为我国开拓农业国际合作的重要节点,始终将加强和拓展对外合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其中,“1+3”农业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目前进展顺利,已引进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等6个国外机构入驻国际农业科技商务平台。

同时,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分别设立了3个投资贸易服务中心,推动建设了中哈、中美等6个海外示范园区和中美、中以2个杨凌科技试验园区,有力推动了农业领域对外合作的开展。

“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业企业创新联盟、丝路科技教育联盟、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和丝路农业网等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取得了一批合作成果,形成了政府、高校、企业间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对外合作新格局。”杨凌示范区自贸办主任明涛说到。

保税区项目已投资57.5亿 有效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据明涛介绍,目前杨凌综保区申报进展顺利,已确定入区项目19个,总投资额57.5亿元。

其中,全球最大的农业机械设备生产商确定入驻建设农业机械组装生产线、展示展销中心、售后维修服务中心和零配件备货配送中心。

“我们引进陕西杨凌农食互联农业基地连锁公司,依托‘杨凌农科’品牌和示范基地等独特资源,快速在全国建立了2350个,300余万亩的生产基地,总产值达到50亿元,有效带动了西部及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明涛说到。(记者 秦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