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陕西:引才措施聚集发力 强化服务真情留人

2018-05-09 15:28:06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蓉 高奇发) 在新一轮的人才竞争中,陕西省不断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和措施,高校、科研院所和地方政府加强服务,敞开怀抱“招才引智”,吸引各类人才来陕就业创业。

最近,在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新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韩英锋,正在筹备第二届国际前沿论坛。在我省高校的诚意邀请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在德国明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韩英锋,放弃了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就业机会来到我省发展。

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韩英锋:“党中央也在号召年轻人到西部去,让更多的人到西部来,支持祖国西部的发展,(校)领导们对来的新人的重视,让我们相信在这能有所发展。”

在省外专局和西北大学的协助下,韩英锋牵头成立了西大首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去年一年就邀请了30多位能源材料、能源转换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来访交流,实验室不仅有效提升了陕西高校的国际影响力,还将成为创新引智、产业创新的平台。

韩英锋:“我们能够实现和当地企业的一个完美对接,把我们的基地打造成一个新材料的开发基地,研发基地,也希望在一些原创性的仪器,包括新型贵金属技术开发方面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去年以来,在全国十多个省会城市启动的“人才争夺战”中,西安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吸引人才。今年,西安启动了“五年时间,投资38个亿、引进全球顶尖人才50名、全国顶尖人才100名、地方性领军人才300名”的“5531计划”。两年前,带着技术和项目来到西安的世界首批细胞及分子医学博士江山,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他对西安引才引智和政府效能革命取得的变化很有感触。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江山:“当时的平均审批流程速度大概是一年到一年半左右,甚至更长一点,但是我们在申报立项之后,整个过程最终审批可能只要了七八个月的时间。”

西安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张凯:“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扩大增量,主动出击到国内外一些重点知名高校,同时借助市场化的手段,设立政府特聘岗位,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化柔性引才和成果就地转化运用,让各类人才都能够在西安建功立业。”

今年以来,我省还放宽入境政策措施,对符合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在职称评审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改变了以往用一把尺子衡量不同类型人才的做法。同时,明确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支持我省创业投资人员与国内外有经验的创业投资专家合作交流。

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兰壮丽:“在人才服务方面,我们也是多方并举,十三个省级部门联动,组成一个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为高层次人才打造全方位的服务,在子女就业,配偶找工作,社保医保等等方面,能得到一站式的服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