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低自尊人群的4大心理逻辑,真的有毒,你可千万不能有

2018-05-10 09:35:16

低自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理问题,所谓自尊,是我们看待自己的方式,以及赋予自己的价值。

而低自尊则是对自己有着错误认知,故意低估或贬低自身的价值的一种心理。下面是低自尊人群常见的4种有毒的心理逻辑,不害人,但害己。我们可要远离了。

(1)我希望得到别人的称赞和认同,因为……

低自尊的人由于缺乏正确的自我认知,所以会把自我价值的认知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上。他们的心理十分脆弱,对别人的评价非常敏感。

对于他们来说,他人的认同和赞许是内心的第一驱动力,所以才会做出很多在常人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

(2)我不能拒绝他人,否则……

在一段关系中,低自尊的人会不由自主的把自己放在弱势的地位中,并产生一种:我需要讨好别人,才能获得别人喜欢的逻辑。

所以他们难以拒绝他人,哪怕自己非常不情愿,也要硬着头皮答应。他们害怕别人的失望和不满,害怕与别人产生冲突。

他们会无形中夸大拒绝带来的危害,并自己自己吓唬自己。

(3)不要夸奖我,我不配……

低自尊的人一方面渴望他人的认同和赞许,但另一方面,他们却又无法接受他人的称赞。这很矛盾,但却真实存在。

当有人夸奖他们时,他们会迅速产生一种:“我不配”,“我不值得”的想法,并感到羞愧难道。

低自尊是故意贬低自身价值的一种心理。他们真的认为自己很差,所以才会不由自主的拒绝一切优秀的评价。

(4)他人的生活正好, 我好难受

低自尊的人无法看到自身的优点,所以他们哪怕生活的不错,也会感到不开心和难过。正因为如此,他们更容易对他人的生活产生羡慕,嫉妒的情绪。

并且低自尊的人还会不自觉的美化他人的生活,从而更加难受。你说他们为什么会这样?要知道,受虐也是能产生快感,痛苦也是会产生心理沉迷的。

结语:低自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理问题,很多人都有,但危害却因人而异了。上面这4种低自尊人群的心理逻辑,则主要是危害自己,让自己痛苦,你可要远离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