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初夏时节学会食笋 竹笋涩味巧去除

2018-05-10 10:27:16

随着立夏的到来,夏季正式拉开了序幕。在南方宁波地区,有着“立夏时节,吃脚骨笋”的习俗,用以寓意身体康健,也可见夏季吃笋对于养生的重要意义。可是,竹笋怎么吃才能吃出最鲜嫩的滋味和最佳的营养呢?赶快一起来学学吧。

竹笋的营养价值:高

竹笋富含水分、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被誉为“春夏菜王”。

1. 膳食纤维的含量很高。春笋的膳食纤维含量是普通绿叶蔬菜的两倍多,比冬笋也高很多,非常适合偶尔排便不畅的人食用。

2. 热量很低。肥胖和要控制体重的人可多食用,且竹笋中富含的胡萝卜素有助于皮肤新陈代谢,保持润泽细嫩。

3. 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竹笋富含植物蛋白、维生素及氨基酸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

竹笋的烹饪方式:分段吃

1.笋尖:最为鲜嫩,可作为肉丸、馅心的配料,味鲜清甜。

2.笋节:这一部位口感脆口、紧实,适合切片或切丝,用于炒肉丝、腊肉,鲜香无比。

3.笋根:虽相对较老,但也是最为出味的部位。适合煮、蒸、煨等烹调方式,可与猪肉、鸡肉等一起煲汤,口感鲜美。

学做一道菜:油焖笋

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一经开播就大热,第一期嘉宾徐峥就地取材炮制的一道“油焖笋”让观众隔着屏幕都闻到了香味。其实,这道菜一点都不难,在家就能轻松搞定。

食材:竹笋一斤、老抽、生抽、糖、盐、味精等适量

步骤:1.竹笋去老根洗净沥干,切成滚刀块待用;2.煮开一锅水,加少许盐,倒入竹笋块焯水取出沥干;3.锅中放入油(略多),油热后倒入竹笋块,翻炒至表面焦黄。之后放入生抽、老抽、白砂糖调味,倒入少量水,中小火焖5—8分钟;4.大火翻炒,撒少许盐、味精调味,收汁出锅。

小贴士:竹笋涩味巧去除

竹笋的草酸含量较高,食用前可先用淡盐水将笋煮开5—10分钟,或者直接将笋切条在盐水中浸泡,都可去除涩味。

而且,对于煮沸后的笋,可加入一把米与两根干辣椒。这样,白米会吸收竹笋的苦味,干辣椒则会让竹笋的鲜味更明显,一举两得,口感更佳。(记者 钟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