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研究:抗精神病药物可能致孕期患糖尿病风险增高

2018-05-10 10:31:23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全球科学新闻服务平台Eurek Alert5月7日报道, 抗精神病药物可能会增加女性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

7日刊登于《美国精神病学期刊》的一项研究表明,女性在孕期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可能会升高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

来自布里格姆妇女医院、哈佛医学院、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及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在纽约的一个媒体吹风会上展示他们的发现,并在美国精神病学协会(APA)的年度会议上发表演讲。

该项研究对孕期仍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女性和停止服用的女性进行了对比观察,这些女性都是在医疗补助计划中怀孕且没有糖尿病的,并在怀孕前三个月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结果显示,孕期停止服用该类药物的女性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为3.8-4.7%,而孕期仍服用该类药物的女性的患病风险高达4.2-12%。

同时,研究人员们对阿立哌唑、齐拉西酮、喹硫平、利培酮以及奥氮平等抗精神病药物与妊娠期糖尿病之间的关联性进行了探索。目前已确认,在五种抗精神药物里,奥氮平与喹硫平会增加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阿立哌唑、齐拉西酮利培酮则不会增加患病风险。

目前已证实一些抗精神病药物会引起代谢功能副作用,比如体重增加或者患上肥胖症等代谢类疾病,而这些会提高罹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并发症,可导致子痫前期、剖宫产和新生儿低血糖等问题。据统计,约有5~9%的妊娠期女性会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其中有超过一半的患者会发展为二型糖尿病。

研究合著者Krista F. Huybrechts说:“对于这些发现,考虑其他的解释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主要担心的是研究数据中没有充分考虑到一些潜在因素,尤其是肥胖因素的对结果的影响。然而,我们证明了在持续治疗和停止治疗之间的肥胖患病率的不平衡必须非常高才能完全解释患病率增加的风险。这似乎不太可能,因为所有的女性在怀孕前都接受过治疗,我们的代理变量也很广泛。”研究人员指出,在怀孕期间对抗精神病药物进一步的研究将有助于医生做出治疗决定。(王欣祺 田瑞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