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4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 食品价格上涨0.7%

2018-05-11 09:28:58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的调查显示,4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持平(全国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9%(全国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4%。

与上年同期比,4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全国上涨1.8%),涨幅较3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全国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6%。据测算,在4月1.6%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和本月的新涨价因素各占一半,分别为0.8个百分点。

受食品类价格环比降幅缩小影响,4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由降转平。 鲜菜价格环比降幅明显缩窄。4月陕西菜类价格环比下降3.0%。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3.2%,降幅较3月缩小18.8个百分点。比如西安城区,调查的25种鲜菜价格 “15降1平9升”,其中,叶菜类价格降幅明显,大白菜、洋白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5.2%、22.9%,菠菜、油菜、韭菜价格降幅在10%-20%;黄豆芽价格与上月持平;莴笋、蒜薹、莲藕等茎类和平菇价格涨幅明显。

猪肉、鸡蛋价格环比继续下降。春节过后到端午前夕,各类畜禽产品进入消费淡季,猪肉、鸡蛋价格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7.4%、6.4%。比如宝鸡城区,4月猪后腿肉、五花肉和排骨每千克均价分别为19.7元、20.6元和29.7元,较3月分别下降了6.6%、6.5%和3.3%;普通鸡蛋4月每千克均价为8.0元,较3月下降6.5%。

4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其中,包括旅馆住宿和美容美发在内的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明显,涨幅达1.9%;衣着价格上涨1.1%;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均上涨0.5%。五一节日因素刺激、夏装上市、人工和房租成本上涨是推动本月非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旅馆住宿、美容美发价格上涨,推动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受五一节日因素刺激,西安、华阴等地住宿价格涨幅明显,4月陕西旅馆住宿类价格环比上涨10.6%。同时,受人工、房租成本上涨影响,美容、美发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6%、3.3%。

夏装上市,影响衣着类价格上涨。4月,西安等地气温继续升高,商家陆续推出新款夏装,服装、鞋类,新品价格带动衣着类价格上涨。

交通费、汽柴油价格上涨,影响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受五一节日因素刺激,飞机票、汽车租赁价格涨幅明显,加之国家发改委在4月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陕西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7%、2.8%,4月陕西交通费价格环比上涨2.3%。

旅游价格上涨,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五一期间正值旅游旺季,旅行社收费、导游费等均有所上涨,带动旅游类价格环比上涨2.5%。

4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涨幅较3月回落0.6个百分点。在4月1.6%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占0.8个百分点,较3月回落0.6个百分点,是影响4月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因。

从月度同比看,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部呈上涨态势,其中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超过2.0%,同比分别上涨2.4%、2.0%、2.0%;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食品烟酒同比分别上涨1.6%、1.5%、1.2%;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上涨0.9%、 0.8%。

4月,距2017年启动医疗改革政策执行时间已满一年,受2017年对比基期变化影响,4月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较3月回落7.4个百分点,对CPI同比上涨的影响明显减弱。华商记者 毛蜜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