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塔县“5·11”地震一周年 民众住进抗8级地震新房

2018-05-11 16:07:04

中新社新疆塔县5月10日电 (记者 勉征)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5·11”地震一周年之际,记者于10日探访了地震部分受灾地区。如今,该县灾后重建工作进展顺利,受灾民众已经过上了安定新生活,住进能抗8级地震的新房。

2017年5月11日凌晨5时58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发生5.5级地震,造成8人死亡,31人受伤。这是新疆2004年以来人员伤亡最多的一次地震。

塔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大多数受灾民众为塔吉克族。当地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并属地震高发地带。根据中国地震局网站上显示,仅今年塔县就发生过两次3.0级以上的地震。

去年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将“抗震防灾保安全,解决受灾民众住有所居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在中央财政支持与兄弟县市的帮助下,协调筹措可用于“5·11”灾后住房重建的各类资金共计11多亿元人民币,完成灾后住房重建工作。

去年8月底,塔县4753套灾后重建房全部完工。如今,在塔县看到红色屋顶的房子,大多是灾后重建房屋。

记者来到震中所在地、位于距县城仅22公里的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这是去年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地震中受损的房舍废墟仍在。

几公里外,牧民们的新房炊烟袅袅,与残破的废墟形成鲜明对比。在灾后重建的库孜滚新村一组,52户因地震房屋受损的牧民已经入住新居。

在甘加巴依·古力那扎尔家,记者看到这个5口之家将新房收拾得干净整洁。家电、家具一应俱全。客厅的墙上还挂着塔县妇联发放的“2018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流动红旗。

墙上还有一份库孜滚村家庭收入明细表。村支书张金杨告诉记者,甘加巴依家是因地震受灾致贫,在当地政府帮扶下,他家去年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已经脱贫。全村像甘加巴依家这样因灾致贫的还有69户,计划今年实现全部脱贫。

牧民们的新家外,记者看到不少牧民正在房前屋后种植苜蓿和沙棘,这些植物既能提高绿化也能作为饲料。未来,牧民们的院子里将种植更多农作物,成为当地推动“庭院经济”的一部分。

“为牧民们建造的新房每一栋造价都超过21万元,能抗8级地震。”张金杨告诉记者,为了使民众住上更坚固结实的房子,重建房房屋地基深达两米,用橡胶和混凝土构造而成。未来,牧民们可以在温暖坚固的新家开启美好新生活。(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