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智慧”助力应对塔吉克斯坦草地退化

2018-05-14 15:01:57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0日电 题:共建“绿色丝路” 中国“智慧”助力应对塔吉克斯坦草地退化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今年8月份,我们还将对塔吉克斯坦的高山牧场进行退化草地调查与样品采集。这是针对亚洲中部干旱区的区域性长期合作研究项目,除塔吉克斯坦外,我们还将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国周边国家进行退化草地样带调查与样品采集,样品分析在当地进行。”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主任李耀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春季,为全面了解塔吉克斯坦草地退化情况,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凯辉、范连连博士等7人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教授马达明诺夫(Madaminov)等科研人员组成研究团队,对塔吉克斯坦南部、北部和东部的退化草原现状开展调研。此次调查行程1200公里,对塔吉克斯坦冬春、夏秋牧场的植物组成、生产力、土壤养分、土壤微生物等开展系统调查和取样,并通过家庭问卷调查方式详细了解当地牲畜的组成特点和数量、放牧方式、家庭收入、草原保护认识等方面。

李耀明称,塔吉克斯坦有成熟的监测条件,农牧业是其重要的经济支柱。但近年来,由于人口增加、气候变暖、冰川退化、极端气候事件多发、畜牧超载等因素,导致该国的草地退化比较严重,尤其是中、低山地地区,对当地民众的生活影响较大。

李凯辉说,据马达明诺夫教授提供的数据,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塔吉克斯坦有大约100万头牛、到2010年达到约220万头,羊大约350万只、2010年达到约600万只,牲畜量急剧增加,当前不合理的放牧方式甚至导致居民区周围出现“牛羊过后草没”的现象。

该项目将在上述国家选取中亚典型生态区建设地面长期监测样方,从而获取连续的生态样方监测数据集,为地面验证等提供科学数据。同时将系统开展中亚退化草地样带调查,收集整理区域内的数据资料综合开展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的中亚退化草地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提出保护管理该区域退化草地的对策建议。

李耀明称,针对中亚地区草地退化问题,中方科研人员将提供应对方案,将中国现有的应对草地退化的技术和管理模式输出到上述国家,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适应性研发和集成,应对当地的草地退化现象,为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贡献出中国“智慧”。(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