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早起就是养命!把握起床黄金10分钟,做这10个动作!延年益寿,多活10年!

2018-05-15 09:26:35

人体健康长寿的状态,和你是否长期坚持早起的习惯有很大关系!

古人云:一日之计在于晨。如果你的每个早晨都睡眼惺忪、赖床不起,那么,这一天的精气神都会被消磨殆尽。

但也有一些人从不赖床,保持着早起的好习惯,吃早饭、做运动、从从容容开启一天的工作。

早起

给你带来的5大好处

1

你比别人年轻

长期坚持早起的人,人体的新陈代谢更加顺畅,更少出现黑眼圈,皮肤也会比别人有光泽和弹性,瞬间拉高你的颜值水平。

2

你比别人苗条

熬夜使人发胖是真的。但如果能做到按时休息,早起锻炼,不仅不会发胖,还可以保持苗条的好身材。

3

你比别人更易成功

长期坚持早起的人普遍在做事效率和成功率上都会高出很多。因为规律的生活,让他们对任何事都有提前规划,并且积极实践,得到更多机会的亲睐。

4

你比别人更不易生病

早睡早起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大大降低感冒、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风险。即使生病,康复也更快。

5

你比别人朋友多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发现,每晚只睡4.5小时会明显增加暴躁、易怒和情绪失控的几率。而早睡早起的人情绪稳定,为人更和善,人际关系好。

这个时候早起

才最健康

我们说早起有益身体健康,但几点才算是健康的早起呢?

有机构在调查了3017名23~90岁的健康成年人后发现,

起床过早的人更易患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很多中老年朋友由于生物钟的关系,常常在凌晨4、5点就醒来了,其实这样的“早起”,对健康并不有利。

真正适宜人体的早起时间,是早上6点。这个时候起床,既保证了充足的睡眠,又能使人体的阳气及时生发,有益健康。

早起做这件事

可能多活10年

其实,我们每个人早上起床之后,都有一个“黄金10分钟”,做好5件事,将这10分钟把握好了,至少可以多活10年!

第一件事--活动四肢

与其赖床,不妨充分利用好起床后的时间,做一套简单易行的晨起养生操。只要动作到位,1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唤醒你的身体,恢复一天体力。

1

两手对搓一分钟:治疗肩痛、眼疲劳

手掌快速对搓300次,刺激手掌的经络穴位可通六经、强化内脏、调和阴阳之气。

2

手指按摩头一分钟:头发乌黑发亮

手指由前额深摩头顶至脑后,以每秒2~4次的速度,促进脑部血液回流,使发根得到充分营养。

3

轻揉耳轮一分钟:防治健忘症

双手指轻揉左右耳轮至热,舒适为止,这样做可以通经散热、保健听力。

4

转睛一分钟:防治近视

眼球顺时针和逆时针各转动30次,可提神醒目,有强化眼肌、防治近视的作用。

5

拇指揉鼻一分钟:防治感冒

双手拇指上下揉鼻50次,可开肺窍,对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有防治功效。

6

叩齿卷舌一分钟:牙齿保健

轻叩牙齿,可使牙根和牙龈活血,卷舌可使舌活动自如,增加其灵敏度。

7

轻按肚脐一分钟:通气促消化

双手掌心交替顺时针揉摩肚脐,可通畅肠胃之气,促进消化。

8

收腹提肛一分钟:促进血液循环

反复收缩肛门,可增强肛门括约肌的收缩力,促进血液循环。

9

伸屈四肢一分钟:促进血液循环

伸屈运动可使血液迅速回流,给心脑系统供给足够的氧气和血液。

10

蹬摩脚底一分钟:治失眠

仰卧时血流缓慢,血液存留四肢过多,通过伸屈运动,使血液迅速回流,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与血。对治疗失眠、耳鸣均有疗效。

简简单单的通经络、促循环方法,每天做一遍,只需10分钟,精神一整天。

第二件事--给卧室通风

睡了一夜,有时房间里会有一股闷闷的气味。早起后,一定记得打开窗户房门,让新鲜空气进入卧室。

开窗通风有利于保持屋内空气的新鲜和相对湿度,空气流通起来,也可以吹走一些致病菌。再让阳光照进来,对身心都健康。

第三件事--上个厕所

早起后不管有没有便意,都要蹲一蹲厕所,排出积攒了一夜的尿液,让身体更加轻松。

第四件事--喝点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版)》建议 :

早晨起床后可空腹喝 1 杯(200毫升)水,可以少量多次喝。

早起后及时适量补水,可以增加循环血容量,不仅不会对之后早饭的消化吸收产生不良影响,还可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第五件事--吃好早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

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 25%~30%,以保证整个上午的运动、工作、活动的能量。

吃好早餐,一天才能元气满满!

早起还有这些禁忌

小心惹来一身病

1

早起揉眼睛--小心感染

早上起来,很多人会下意识地揉揉眼睛,但这样做很不利于你的眼部健康。

人体的眼部肌肤娇嫩,用力揉搓容易破坏肌肤弹性,加速皮肤皱纹产生,还可能让手上的细菌或眼周的脏东西进入眼睛,造成感染。

2

早上洗头--容易头痛

中医并不推荐人们早上洗头,因为早上时间较紧,很多人头发没干透就出门了,很容易受风寒,轻者有可能会头痛,重者甚至可能导致大小关节疼痛。建议居家的中老年朋友可以在中午时分洗头,远离风寒。

3

喝凉水--肠胃遭殃

早晨喝杯凉白开,早已被很多人当成了养生秘籍。事实上,早起喝凉水并不养生,反而会大伤人体下焦阳气。时间长了,女性有可能会痛经,男性会出现胃病、关节疼痛等问题。所以,建议早起后喝一杯温开水。

4

光脚下床--易腹泻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做好保暖工作十分重要。

很多人早起后喜欢光着脚在地板上走路,这时,你的脚部还没有适应外界温度,踩在地板上容易着凉,引起腹痛、腹泻,长此以往,会影响你的肠胃健康。

行百里者半九十,成功的路上从来不堵车。

想过上自律的人生,就从今天开始成为一个早起的人吧,给自己的生活赢得更多时间和价值!

快转发告诉你身边那个喜欢赖床的人:早起的人生,真是赚翻了!

每日分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