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住院治抑郁症惹争议

2018-05-15 10:46:55

去年底,被确诊患有抑郁症的陈素(化名)在朋友的陪伴下前往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接受住院治疗,住院不到三天陈素便办理出院手续。并在今年3月向广州市白云区卫计局举报院方涉嫌强制治疗等问题。

4月中旬,白云区卫计局作出回复,认为院方未经监护人同意对非自愿住院治疗的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以下简称《精神卫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院方则回应称,其收治行为属于对患者病情紧急处理并尊重患者合法权益的合规行为。

截至记者发稿时,患者、医院仍各执一词,双方都表示希望后续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碧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事件 确诊抑郁症想匿名治疗 不到三天办出院

28岁的陈素是一名医生。去年12月,自称遭遇情感纠纷后,曾一度服用安眠药轻生。据广东药科大学的诊疗记录,陈素曾在2017年12月5日服用安眠药60片致中毒,幸被及时送院抢救。

陈素曾前往南方医院和省中医院的心理科门诊求医,还曾到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做精神状况评测,被确诊患有抑郁症。陈素说,自决定求诊以来,她都以积极的态度按医嘱服药和定期复诊。

12月下旬,为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加上陈素前男友的同事滕某和薛某出面调解,陈素有了住院治疗的想法。当时陈素与滕某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陈素自称状态不佳,表示希望在不通知家人的情况下让滕某协助她办理任意一家心理医院的入院事宜。同时,因担心有精神类疾病的入院病情记录影响其职业生涯,陈素要求不用真名和身份证。

后来,陈素在滕某和薛某的陪同下两次前往解放军第四二一医院心理门诊求医,被确诊为“创伤后应激状态”。当月25日,她前往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接受治疗。

陈素告诉记者,当时没有看门诊,由工作人员直接带到住院部。并由一同前往的滕某和薛某则代为办理入院手续。“当时,我并不知道他们会以朋友的身份签署了一份《非自愿住院治疗知情同意书》。”陈素事后回忆说,入院不久,她便被收走手机,与外界失去联系。不过,陈素说经她争取后取回手机,因此联系上姐姐陈萍(化名)。陈萍告诉记者,“当时收到妹妹的信息说‘她被关在医院’。”

据陈萍和经手事件的赵律师回忆,两人于27日上午11点多到达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一直交涉到下午5点才把妹妹陈素接出院。陈萍回忆说,陈素躲在家里长达数月才逐渐恢复“正常状态”。

调查 双方各执一词 医院称收治流程合法

今年3月,陈素向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举报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涉嫌非法强制治疗等问题。4月下旬,白云区卫计局作出回复,认为该院未经监护人同意对非自愿住院治疗的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的行为,违反了《精神卫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同时建议投诉人可委托依法取得执业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精神障碍医学鉴定,或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

但对于陈素的投诉,院方却有不同的说法。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副院长肖磊说,25日陈素在其朋友的陪同下登记入院,起初不愿提供真实姓名和身份证进行登记,后仅提供护照,且不签署《自愿入院住院知情同意书》。院方曾多次询问患者家人的联系方式,但都遭到拒绝,才要求送诊者签《非自愿入院住院知情同意书》。

肖磊表示,患者住院前已与经手医生就其病情进行沟通,且根据病历了解到患者仍有自杀想法,判断其当时处于精神医学临床上的紧急状态,必须留院观察诊治。依《精神卫生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医疗机构接到送诊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不得拒绝为其作出诊断。“即使没有家属的情况下,医院也必须为其进行诊治。因此,院方为患者办理入院的各项流程并无违法,而是出于对患者病情紧急处理的合规行为。”肖磊说。

对此,陈素认为,她入院时情绪冷静,且处于神志完全清醒状态,并未被告知要签署入院文件;针对入院时未提供身份证登记的说法,陈素说入院时出示了护照和驾驶证供登记。“入院记录清楚登记了出生地等信息,如果我拒绝提供,院方怎么会有我这么隐私的资料?”

而针对没收手机一事,院方称陈素曾在检查过程中用手机录音和录像,医生才要求她交出手机,并在谈话治疗结束后归还。对此,陈素予以否认,称被院方没收手机前没有做出任何录音或拍摄行为,是取回手机后才尝试录下与医生在治疗期间的对话。

对于后续事宜,陈素说院方到目前为止仍拒绝道歉,也没有协商意向,因此打算采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而对于陈素提出的涉嫌侵权等质问,白云心理医院建议其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再次鉴定,并透露希望走司法途径解决双方矛盾和纷争。

专家说法:

收治疑似精神障碍患者

应遵循自愿原则

据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介绍,医疗机构在收治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时要遵循自愿原则;若采取非自愿或强制入院治疗时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是疑似精神病患者有伤害自身或伤害他人的行为或风险,其二是医疗机构在收治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时必须经过其监护人的同意。

贾福军同时指出,若医院能直接判断病人有危险,即使病人由非监护人送医,那医疗机构也不能拒医,这时要和病人的第一监护人及时联系并告知,并以病人或者疑似病人的利益为中心。他介绍,如果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涉及法律纠纷、民事或刑事案件时,必须到具有司法鉴定资格的医疗机构做精神病的司法鉴定。

法律是怎么规定的?

第二十八条 除个人自行到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外,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近亲属可以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对查找不到近亲属的流浪乞讨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由当地民政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帮助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

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发生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其近亲属、所在单位、当地公安机关应当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并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

医疗机构接到送诊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不得拒绝为其作出诊断。

第三十一条 精神障碍患者有本法第三十条第二款第一项情形(就诊者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并已经发生伤害自身的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的危险)的,经其监护人同意,医疗机构应当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监护人不同意的,医疗机构不得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监护人应当对在家居住的患者做好看护管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