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律政俏佳人观后感

2018-05-15 10:53:06

最近稍微偷一下懒,找了一部电影来看,感想良多啊。

在电影中,艾丽是律政俏佳人中的女主角。美丽,时尚的她却被追求事业的男朋友抛弃了。为此,她决定考进哈佛法学院去追回男朋友。

艾莉凭借自我的努力考取了哈佛法学院。但是保守、甚至迂腐且以男性目光建构的法学院是不会理解这样的一个女生的。在法律课堂上,教师总是会找茬来质问她是否课前预习了功课。法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都对她有偏见,看不起她。如果她表现出色,他们甚至会感到惊讶。

艾丽在分手后不断地从自我身上找原因,将赢得感情与婚姻作为自我进入律政行业的动力。艾丽看似是在主动追求自我的感情,实际上却只是为了让男友注意到自我,她一向受着男性思维的禁锢。此外,影片中女性之间的竞争和比较也是围绕着男性的,女性的成功与否是以是否获得男性欢心来衡量的。艾丽的情敌维维安常在艾丽面前故意炫耀自我手上的钻戒,或者对沃纳示好。当被艾丽狠损了之后,维维安伸手看着手上的钻戒,其女友也对她说,“至少你得到了戒指”。从中能够看出,感情的允诺与婚姻的保证还是女性最看重的,电影塑造的女性都要受限于“被爱”、“家庭”等传统女性主角定义。

这部电影虽说是彰显女性在法律界的地位,但仍存在着种种不平等。首先,电影大部分资料体现了感情、婚姻和家庭是女性的第一要务,影片的女主角按照男性社会的价值观念调整自我的生活。塑造的女性形象表现了传统女性具有的“女性特质”,是被动的、顺从的、被观赏的、感性的、被情感支配的,她们的领域被限制在依靠于男性的社会范围中。其次,胜诉的背后也是因为她发挥了自我的女性特长,对同性恋的洞察力,以及关于烫发的美容常识;在很大程度上,她是凭借女性的感性思维和直觉才“意外”取胜的。因此,影片实际并没有真正认可女性与男性在理性思维潜力方面的平等,实际上体现了对女性的偏见。

但是即使电影没有表现出真正的男女平等,我相信那一天总会实现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