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与语言文字

2018-05-16 14:01:44

从小,幼儿园的老师就教我们认读每一个音标、汉字,使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越来越好。

这天,我们全校师生有幸来到了宁乡关山古镇,这里因三国时期蜀将关羽屯兵而得名。关圣庙、箭楼、烈马卧槽等都是那个时代金戈铁马的印记。这里山间雾气飘动,空气清新,古色古香的建筑掩映在青山绿树之中,真是美不胜收啊。

一位姐姐让我们表演舞台剧《桃园三结义》,它讲述的是三位义士在一个桃园里结拜为异姓兄弟的故事。她请了六位同学分别扮演: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被选上的同学换好了服装,看好了剧本,就迫不及待地跑上台了。开始,同学们都读得很流畅,同学们也看得很高兴。后来他们看到了不会读的字时,就读得结结巴巴的了,他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下面的同学也开始议论纷纷,好好的一个节目就因为几个不会认的字给演砸了。

这也让我想起一件事:一天早上,我在家里看书,发现一个不会读的词语“涟漪”,我想了想,这两个字都是左右结构,干脆就读有半部好啦,但是,还是不能确定读对没有,也没弄明白这个词语是什么意思,我取出字典,按照部首查字法,很快查到了这两个字的读音(lián yī), 是形容被风吹起的水面波纹,常用作比喻心里细微的活动。幸亏我没有蒙,否则肯定会闹笑话。从此,我也吸取了这次教训,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不再敷衍塞责,也不敢不认真了。

我相信经过了这件事情,同学们也会和我一样,认识到认真学习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感受到它的魅力,我愿意和同学们一起在学习语言文字的路上奔跑。我相信,路上的风景会更美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