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在油画里品读人生

2018-05-17 15:30:26

我去看了萧沛苍先生的油画展,感慨万千。时间把当时的一切都渲染上了悲伤的釉质,过渡到了科技发达的今天。我深切地体会到,那一幅幅色彩绚丽的油画里,承载的不仅仅是萧先生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它们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萧沛苍先生画的大多是风景,在那一处处美不胜收的风景里,沉淀着他对艺术的热爱和对乡土的眷恋。他画的《窗》系列的作品以湘南的花窗为主题,用细腻的笔触勾勒了窗棂和窗楣。那屋顶上的青瓦,刻画着时光匆匆流逝的身影;那因为年代久远而斑驳不已的墙,浓缩了这个时代的背景与故事。我想,萧先生是想用绘画的形式来回忆那个被“时间”这场滂沱大雨清洗得一尘不染的纯白色年代吧。

萧沛苍笔下的山涧河流就好比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宝石,水是生命之源,萧先生画的山涧河流可以是涓涓细流,缓缓流淌;也可以是汪洋大海,汹涌澎湃。“仁者近山,智者乐水”,从萧沛苍的画作中,我感受到他就是这样的人。寄兴于自然,痴迷在山水,只有心如止水,才能画出境界。任何生命的源头都是水,而追溯到艺术的源头——就是热爱。因为萧沛苍热爱艺术,所以他的作品总能给人一种清逸的雅致,那颗追求艺术的心,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萧沛苍的画里,我似乎看见了生命最美好的模样,那种悠然自得,贻情养性,不仅是对生活的态度,更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方式,生命就像一片树叶,从萌芽生长到落叶归根,过程的苦涩与快乐都是最独特的经历,当你到了“焜黄华叶衰”,生命即将走向尽头时,追忆起年轻时的往事时,还有深刻的记忆片段在你的脑海中激荡起涟漪,也不枉在人世间尝遍冷暖,看尽是非走这么一遭了。

看了萧沛苍先生的画作,我明白了,不管用怎样的方式去记录你的时代或风景,它们都会被时间遗忘,你曾留下的足迹也会被洗刷得一干二净,也许唯一留下的,就是它们烙印在你心里的痕迹,仅此而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