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怎样才能使自己专注于学习

2018-05-17 15:33:25

在《孟子》这本书中有一则有趣的小故事:古时候,有一个棋术很高明的人叫弈秋,他收了两个徒弟一起学棋,一个徒弟上课时专心致志,认真听课,而另一个徒弟却在上课时想去外面射杀天鹅,结果什么都没记住。三个月后,弈秋让他俩比赛下棋,结果专心听课的徒弟大获全胜。聪明的你一定知道另一个徒弟失败的原因,那就是因为他不够专心。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专心可以解决我们学习上许多“疑难病症”,比如说难以提高的考分,做不完的作业,记不住的课文等。

专心能“治”这么多“病”?没错,专心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药方!就以我自己为例,我如果上课专心听讲,弄懂知识点,做好笔记,课文就会熟悉许多,背诵也就不需要再花费太多时间了;写作业时,如果心无旁鹜,不去想其他的,写作业的速度就会大大提高;这样节省下来的时间我可以拿来复习一下学到的知识,久而久之,成绩也就提上来了。那么到底怎样才能使自己专心呢?这就得“因病制宜”了。

比如说有一段时间我上课时总是无法专心听讲,容易被同学们吸引去开小差,成绩也变差了。后来我就采取了不理睬的办法,让自己的目光跟随着老师,心跟随着课堂,沉浸其中,就能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了。

如果做作业时,总是无法专心,又该怎么办呢?还是以我的经验来说吧。我原来做作业时经常会去想其它好玩的事情,这可不是个好习惯。于是,我想了个办法:首先调整了自己的学习环境,写作业前有意识地找一个较为安静的学习场所,让自己课桌上的物品尽可能少,以避免它们分散了我的注意力。其次我会调整自己的“心”,让自己尽可能地专注,把注意力集中在作业上,让自己去认真地想作业上的题,不去想其它的事。

还有一个集中注意力方法——“自我奖励法”。例如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小小的目标,比如在半个小时以内完成一项什么作业,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可以给自己一点小小的奖励,玩一会儿或者吃点美食。这些小办法同学们可以自己去摸索尝试,同时也欢迎大家来和我交流。

同学们,“专心”这个“秘密武器”,你掌握了吗?如果大家觉得这个方法不错,要记得在今后的学习中运用它哦,祝愿大家学习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