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体会国学

2018-05-18 09:51:11

从一年级开始,妈妈就要求我每天读国学。到现在为止,我已经读了《三字经》《论语》《弟子规》《大学》,其中,令我最难忘的是《弟子规》。

《弟子规》里有许多句子,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句子有两句。一句是“入则孝”里面的“父母呼,应勿缓。”这句话的意思是:爸爸妈妈呼唤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及时回应,不要慢吞吞的很久才回应爸爸妈妈。关于这句话,我想给大家说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我在看电视,正当我看得津津有味时,妈妈给我打电话。我想看电视,不想被其他事情打断,就慢慢吞吞地拿起电话手表接电话。可是,电话已经挂断了,当我给妈妈回电话的时候,妈妈把我说了一顿。因为我想看电视,对妈妈的电话爱理不理,便慢吞吞地接电话,我觉得我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以后不管谁呼喊我时,我都会马上回应。

另一句是“信”这篇文章中的“凡出言,信为先。”这句话是告诉我们:答应他人的事情,一定要遵守承诺,开口说话,要讲诚信。关于这句话同样也有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我们班上的刘韵卓让我给她做一个彩纸手表,我答应她了。我的心情很高兴,因为我可以帮别人做东西,但是在做这款彩纸手表时,我遇到了一点小困难。记得当时制作的时候是中午,但是我有午睡的习惯,每天到了这个时候,我的瞌睡虫就来了。我做着做着,头就慢慢地往桌子上趴。幸好奶奶提醒我,我才没睡着。想着我已经答应刘韵卓了,我便立马跑到水龙头那里洗了个冷水脸,然后继续制作彩纸手表。最后,我完成了彩纸手表。

国学真有意思,好像能把我们带到以前的生活一样,里面的句子虽然不长,但是告诉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只要你认真读,你一定会觉得很有趣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