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告别“亚健康”!院士:中国人迫切需要一场膳食革命

2018-05-18 10:07:07

以前人们普遍认为,不得病就是健康。现在,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做了全新的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躯体、精神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疾病的发生、发展的过程也遵循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在身体没有表现出症状或体征前,体内已发生了许多病理变化。国内外研究表明,当前完全符合健康标准者仅占人群的15%,亚健康人群约占70%,处于多种疾病状态的人口占15%左右。因此,关注亚健康状态是保持健康的关键。

如何才能告别“亚健康”呢?健康生活方式有一句简单的俗语来概括,那就是“迈开腿、管住嘴”。这说明合理膳食与运动健身同样重要。

5月18日(周五)下午14:30-15:3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进行科普直播,并在线解答广大网友的提问,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先后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美国)、《柳叶刀》(英国)、《中华医学杂志》及其英文版、《国际肿瘤杂志》、《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等中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论著多部。

中国人迫切需要一场膳食的革命

健康生活方式有一句简单的俗语来概括,那就是“迈开腿、管住嘴”。这说明合理膳食与运动健身同样重要。

我国居民在饮食结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城市居民的畜肉类及油脂消费过多,谷类食物消费偏低。二是城乡居民钙、铁、维生素A等营养素普遍摄入不足。三是城市居民蔬菜摄入量明显减少,绝大多数人没有形成经常进食水果的习惯。

在摄入食物的数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居民摄入的热能大大超过身体每日代谢所需的热能,多余的热能被身体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因而超重与肥胖的人数迅速增加。

科学饮食“八字方针”

一、调整进食顺序。把水果放到饭前吃,有利于健康饮食“八分饱”的把握,而且多数常吃的水果,例如苹果、梨、橙子、猕猴桃和葡萄等都是低热能的食物。水果本身的成分和身体消化吸收的特性分析,建议成年人最好在每顿饭前吃水果,柿子等不宜在饭前吃的水果除外。

二、维持高纤维素摄入,维持食物多样化。一个吸收消化功能正常的人,只要做到了食物多样化,就不需要膳食增补剂或保健品等补充。世界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还特别推荐植物性食物的摄取,提出了天天五蔬果的口号,即每天争取吃够五种水果和蔬菜。

三、控制肉类、油脂和盐的摄入量。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每天油脂适宜摄入量是25-30克,每人日均食盐摄入量为6克(约相当于啤酒瓶盖一平盖)。许多科学研究已清楚表明,过多的盐的摄入造成水、钠在体内的潴留,是引致高血压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而高血压又是引发中风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四、增加水果、奶、谷物及薯类食物。经常进食水果可明显降低患中风、冠心病、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危险。牛奶中不但含有优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还含有钙、维生素A以及身体必须的其他营养素。谷类中植物蛋白、B族维生素及纤维素的含量较高,薯类为低脂、高纤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矿物质的食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