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庆阳“90后”教师激活乡村小学 引学生返乡上学

2018-05-18 10:26:28

5月中旬,甘肃庆阳市环县小南沟乡许掌小学的学生正在做课间操。 李文 摄

5月中旬,甘肃庆阳市环县小南沟乡许掌小学结束了期中考试,几位“90后”教师开始分析此次考试中存在的问题。相较于从前在小南沟乡“垫底”的教学成绩,现如今的名列前茅让他们欣喜不已。

在越来越多的农村适龄学生选择进城读书之后,许掌小学的学生规模从2015年的57人增加至现在的70人,人数不降反增,这在小南沟乡学区主任贺鹏科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据贺鹏科介绍,2015年之前,因教师年龄结构偏大、教学教研活动不积极等诸多因素,许掌小学在全学区排名一直靠后,许多家长选择了进城陪孩子上学,在校学生的规模从曾经的上百人滑落至40余人。

2015年,六名“90后”大学生先后来到许掌小学,和原来的一名50多岁的老教师一起,让这所学生人数渐少的村级小学“活”起来。“电脑不会用,好多教学活动都不能正常开展,年轻人来了就好了。”年轻教师的加入,让许掌小学前任校长甄德华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

许掌小学现任校长吴睿在小南沟乡已经工作了四年,初到小南沟乡粉子山小学,学生仅剩20余名,三名教师,教室屋顶漏水,缺少图书、文体器材,学生行为习惯差,教师进取心不强。

吴睿利用网络众筹,联系公益组织,为学校购置了新篮球架,为学生捐赠文具、图书、衣服等。学区又积极协调项目,实施改薄工程,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在他的带动下,学校的教研活动和其他课外活动日益丰富起来。

从普通任课教师到校长,吴睿笑称刚刚得知自己新的工作安排之后,惊吓多于惊喜。仅仅一年的乡村教学经验让他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这份责任更重的工作。“压力也是动力,那么多学生的眼睛看着我,就是最大的动力。”

经过和其他教师的商讨研究,吴睿决定从听课、评课、教学实践等教研活动着手,开始提升许掌小学的教学质量。连续两年的“六一”儿童节,许掌小学打破原有的沉寂,开展了亲子运动会等一系列文体活动。

为了改变学校面貌,提升硬件水平,吴睿协同学区,争取实施学校改薄工程,通过网络众筹,为该校新打一口水窖,购置了净水设备。同时,他还通过网络,联系爱心协会,为学生捐赠学习用品、衣服等物品。

作为吴睿的搭档,2015年任许掌小学教导主任的马元梅探索改变农村传统的授课模式,实施“同动同静”的复式教学模式,并亲自上示范课,示范指导年轻教师,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

和学生交心,是许掌小学语文教师武月工作三年得出的宝贵经验。从县城到乡村,武月适应了艰苦的环境;从最初课堂上学生集体起哄不听讲,到全校语文成绩名列小南沟乡第一名,武月尝试与学生们打开心扉交流沟通,和他们做朋友,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从甘肃平凉市来到庆阳的山沟里,李玲玲感慨于这里的孩子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她下载了北京天安门、故宫等名胜古迹的照片和视频,通过网络带领他们了解山外的世界,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完成走出大山的梦想。

40余年的乡村教学生涯让甄德华见证了环县乡村教育的发展变化。教师年龄偏大、教学质量低下让很多乡村学校成为“空壳”学校,年轻人的加入让甄德华又一次看到了希望,即将退休的他希望能站好最后一班岗,和年轻教师一起学习提高。

据环县教育局介绍,近年来,环县出台了相关政策,从经费保障、布局调整、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改善、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上发力,加大年轻教师基层任教的比例,不断提升乡村学校的教学质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