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心理调查:人生最大憾事莫过于辜负自己

2018-05-18 10:46:3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1日报道,来自美国新学院大学的Shai Davidai博士与来自康奈尔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托马斯 吉洛维奇(ThomasGilovich)综合6项独立调查研究,挖掘人们“抱憾终生故事”背后的根源。研究结果表明,人生中最大憾事莫过于未达到自我预期,未做到“理想自我”与“应该自我”。美国《情感》杂志刊登了这篇研究论文。

这两位心理学家组织了668位志愿者参与此次调查研究,他们的问题是:“人生哪些憾事让你夜不能寐,耿耿于怀?”这些匿名志愿者纷纷讲述了他们内心深处的秘密。有人悔恨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中途易辙;有人懊悔放弃了歌唱梦想;有人惋惜没能坚守自我,迫于压力向父母妥协;有人遗憾在学校里没有太多乐趣,没有参加课外活动;有人痛惜遇见心爱之人,却因不合适而放手;有人甚至后悔接受长大等等。

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最大的憾事并非在于未能达到他人对自己的预期,而更多地来自于那些放弃了的爱好和爱人、未实现的梦想、未完成的计划、本该做而没做到的事情以及对自身的失望。从心理学角度讲,这些都源于人们的“理想自我(ideal self)”和“应该自我(ought self)”。“理想自我”是指个体自己理想中的样子;“应该自我”是指个体自己认为有义务或责任应该成为的样子。“理想自我”可以完全独立于“应该自我”存在,而且人们往往更看重“理想自我”,以至于更多情况下因思考那些“本可以或本能够做却没做的”事情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在这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论文中,研究人员表示:“人们很容易忘记犯过的错误;但对于那些错过的机会却难以释怀。在处理“理想自我遗憾”和“应该自我遗憾”方面,人们往往更愿意处理前者。相比那些本应做而没做的事情,他们往往对本能做而未做的事情感到更加遗憾。”最后,这篇论文以一个开放性的哲学问题结尾:我们是否应该鼓励人们百折不挠,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和渴望?(姚师平 刘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