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肌酐偏高的原因及危害

2018-05-21 11:00:51

肌酐偏高的原因及危害1、肌酐偏高的原因

血清肌酐中的浓度变化主要由肾小球滤过能力决定,滤过能力下降,则肌酐浓度升高。肌酐是衡量肾功能的化验指标之一,肌酐偏高有一下原因:

肾脏感染:患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有如感冒、肠道感染等现象,短期内会出现肌酐升高。

肾病复发: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症、肾功能不全等,在治疗不彻底或预后期发生感染,导致病情复发出现血肌酐上升现象。

药物中毒:肾病患者服用对肾脏有害的药物,肌酐将在短时间内升高。这种情况下,须停止用药,联系主治医生就诊。

血压或血糖升高也会引起肌酐偏高。

日常生活中作息被打乱,过于劳累,生活细节不注意,也会引起一过性的血肌酐升高。

2、肌酐偏高的危害

2.1、对于无症状高肌酐最危险的就是痛风的发作,或是最终引起肾结石,高肌酐血症病人发生痛风的可能性,大致和血清肌酐水平增高的程度成比例。

2.2、肌酐过高,一般情况下,若没有明显的高血酸症是不需要治疗的。但也不是不管它,因为高肌酐血症毕竟是不正常的。

2.3、持久的高血肌酐,有可能造成肌酐结晶和肌酐盐结晶在肾盂、输尿管或肾小管及肾间质沉积,造成肾损害,引起肾结石,所以应该寻找高血肌酐的原因,如利尿药、降压药、化疗药等药物因素及肾病、血液病、高血压等,找出原因,同时应避免肥胖、高嘌呤及高热量饮食、酗酒、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创伤、湿冷等诱发因素。降低血肌酐,这是有益无害的事。

3、肌酐偏高有什么症状

血肌酐偏高,肾脏的代谢废物能力下降,出现血内肌酐、尿素氮升高,尿中肌酐下降,双肾滤过率下降等。同时患者还会有高血压、高度浮肿等身体其他症状。有水代谢失调、钾代谢失调、钠代谢失调及内分泌失调等。

肌酐偏高不能吃什么

患者还不能吃含钾高的食物。肌酐高患者还不能吃含磷高的食物,含磷高的食物主要有水产品(包括水生植物),动物内脏、芝麻、花生、核桃、蜂蜜、蛋黄、茶叶和一些干果等。

病人还不能吃含蛋白高的食物,每天供应总蛋白含量不应超过20-30克,其中包括主食中的所含的植物蛋白量。

肌酐高患者对高油脂的食物也不能吃,控制原则。避免高钾食物:如低钠盐、无盐酱油、酱菜、加工罐头、人参精、鸡精、浓茶等;避免高尿酸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小鱼干、及豆类等;水果:杨桃〈绝不可食用〉、芭乐、香瓜、哈密瓜、柳橙、香蕉、葡萄柚等。

肌酐偏高要注意什么

1、患者在确定自己肌酐比较高的话这个时候一定要多注意,肌酐高是尿毒症,而且肌酐比较高的患者随时还会出现生命的危险。需要再去当地正规的专科医院做一个全面的检查,确定完病情之后才能根据病情来进行治疗。

2、尿毒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也需要多加注意尽量不要吃比较刺激的食物,每天可以多吃一些比较清淡的食物。特别是不可以吃一些比较油腻不消化的食物。雪峰山上方面也需要多注意不能每天多喝水。

3、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多加注意需要多卧床休养不要太忙碌。特别是身体已经出现不适的症状一定要配合医生进行透析治疗,如果在治疗期间身体依然会出现不适的症状这个时候需要加透或许换药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