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家三口先后查出肝癌,只因炒菜里加了“它”,毒性堪比砒霜!

2018-05-21 11:01:46

近日,36岁的小萍常常感到虚弱乏力,浑身提不起力气,她以为是自己累到了,就没太在意。可是,她却能感觉到自己的精神一天不如一天,还常常恶心呕吐。这天,小萍正在家里炒菜,等着丈夫和儿子回来,可谁知洗好的菜刚拿起来她便不受控制,一头栽倒在地,直到丈夫赶回来才赶紧将小萍送往医院。

经过医生检查后发现,小萍是患上了肝癌,医生紧接着也为其丈夫和儿子进行检查,发现二人也均患上了肝癌,顿时,一家三口被打入地狱!

难道癌症也传染?

事实上,她们患的是一种家族癌!家族癌指的是:家庭中多人得癌与他们在基因遗传上有一定缺陷有关,但还有很多家庭成员同时得癌是因为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或环境因素造成的。

就像丈夫吸烟,妻子和孩子就会因被动吸烟而受害,可能会染上肺癌;一家同时进餐,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同时损害双方;同居一室,环境致癌因素会有害双方,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乙肝病毒感染,也可能在共同生活中传播,而这两种感染和肝癌、胃癌的产生密切联系。

在经过医生和小萍一家仔细交谈后发现,原来惹上肝癌的元凶竟是炒菜里加了它——纯勾兑酱油!

和正常酱油不同,这种勾兑酱油中的焦糖色素含4-甲基咪唑可能导致肝癌!另外,研究人员还从纯勾兑酱油中发现过致癌物质。酱油在发酵的过程中,蛋白质腐败分解,产生大量的胺类物质,在亚硝酸存在的情况下,会合成致癌性的亚硝胺,而一些生产工艺差的厂家所生产的酱油极易受到霉菌的污染。被霉菌污染的酱油富含黄曲霉素,这也是导致肝癌的一种强毒性物质,堪比砒霜!

最后,小萍一家人听医生的建议接受放化疗,可是,小萍的儿子还是由于年纪太小,受放化疗的影响比较大,最终没有被救治过来,生命结束在了病床上!

所以,平时我们挑选酱油的时候一定要严格区分:

1、看是“佐餐”还是“烹调”

佐餐酱油:可以直接生吃,比如蘸食、凉拌等。所以它的卫生质量要求很高,即使生吃,也不会危害健康。

烹调酱油:适合烹调菜肴,加热后再食用(等于消毒),故其卫生指标要求低一些。

2、看是“酿造”还是“配制”

酿造酱油:是用大豆加工副产品为原料经发酵制成,有国家标准的严格规定。

配制酱油:用“水解蛋白液”(即一种叫“氨基酸液”的)调制成。如果加工技术不好,水解蛋白过程中还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那么,生活中除了不吃勾兑酱油外,还应该怎样保护肝脏的健康,预防肝癌?

一、肝怕熬夜

手机通讯的发展让人们越来越贪恋网络,而不注意睡眠,但是熬夜却是很伤肝的!

经常熬夜、晚睡、会导致肝脏无法得到良好的休息,久而久之容易出现肝胆疾病。

经常熬夜既会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而对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来讲,已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以修复,并有加剧恶化的可能。

所以,每晚最好保持7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这样对肝脏的修复有极大好处。

二、肝怕抽烟

抽烟伤肺,大家都知道,但是,你知道,抽烟还十分伤肝吗?

吸烟可以加速原发性胆汁肝硬化患者,肝纤维化进程。临床发现,肝纤维化程度更重的患者里,抽烟的比例相当高。严重病变的患者,一生中吸烟的总量明显多于那些病变较轻的患者。

公认的烟草中尼古丁可以造成肝毒性。它们刺激活细胞因子,引发纤维形成的中间产物,诱发组织一系列纤维化病原反应。其中包括,血栓、炎症、过氧化。

吸烟不单加速肝纤维化进程,还会加重酒精刺激肝脏,引发肝硬化失代偿发生,同时,与形成肝细胞癌也有关联。

临床统计发现,吸烟引起的慢性肝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所以,对于慢性肝病患者,一定要戒烟。

三、多吃排毒食物

最简单的吃法就是喝茶,日常可以在家自制蒲公英玉兰根茶。

具体做法:

1、取新鲜的蒲公英根和玉兰根,切段之后,用微波炉烘干即可。

2、将蒲公英根和玉兰根以1:1的比例混合,备用。

3、每日取3~5g制好的蒲公英玉兰根茶,用沸水冲泡,3分钟之后即可饮用。

中医解析:蒲公英全草可入药,清热解毒。蒲公英根有很好的消炎的作用,蒲公英通肝经,去肝火,对慢性肝炎以及服药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肝损伤有不错的修复效果,能通过对肝脏的修复来恢复正常肝功能。

玉兰根学名菊苣,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有清肝利胆,健胃消食,利尿消肿的功效。经常用玉兰根泡水,不但可以保肝,还能促进尿酸代谢。科学证实,玉兰根提取物的保肝作用是由于其加速磷脂合成的胆碱存在,因而可加速细胞修复速度,对肝脏细胞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四、闲来无事多拍打肝经,护肝更健康

从脚踝处由下往上拍打,也就是拍打我们的小腿内侧面,这样也能把脾经拍打到,肝经也能拍打到。

一天拍打1~2次,每次拍打30~50次即可。

坚持做的话可以疏肝理气,保养肝脏,效果很不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