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型纪录片《硬科技之都》开拍 聚焦西安创新发展之路

2018-05-21 16:42:38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打响了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全球硬科技之都”形象深入人心,硬科技产业成为古都发展的一个新机遇、一张新王牌。大会期间正式启动的大型纪录片《硬科技之都》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展开拍摄。5月17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西安硬科技之都专场推介会”上,《硬科技之都》纪录片摄制组专访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对话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西宁,西安市工信委副主任韩博,“硬科技”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等领导和专家,聚焦西安硬科技的发展优势与成就,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创新型国家提供西安方案。

方光华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将得到更加充分释放。在深入研究全球科技革命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科技革命发展变化的基础上,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汇聚海内外英才,共谋硬科技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决心以科技产业技术为突破口,促进科技资源统筹和军民融合,走“硬科技引领未来”的创新发展之路,把十九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想化为实实在在的地方举措,凝聚起向硬科技进军的坚强意志,让“硬科技是科技强”的硬道理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的海内外英才积极投身到硬科技事业的发展中来。

《硬科技之都》纪录片专访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

西安科教资源富集,工业基础雄厚,硬科技发展优势显著。西安确定以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八路军”为硬科技主攻方向,已初步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为支撑,以智能终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动力,以高新、经开、航空、航天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的良好发展格局。

在扬起硬科技大旗的同时,西安把硬科技产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为此释放更多政策红利。“西安硬科技之都专场推介会”公布了西安市政府2017年印发的《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西安硬科技十条”明确提出,对新建的各级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器,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新成立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不低于2000万元重点支持;加大推进西安科学园建设、建设校地合作重大创新平台,促进硬科技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自主化,打造全球硬科技人才高地,加强科技大市场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

《硬科技之都》纪录片专访西安市科技局局长李西宁

在推介会上首发的《中国硬科技产业投资发展白皮书》,详解了硬科技八大领域的产业机遇。白皮书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市人民政府支持,西安西咸新区及中科创星共同发起,清科研究中心、中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及麻省理工评论联合编制。在这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中,硬科技不仅是西安追赶超越的助推器,也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驱动力,推动我国经济格局和产业形态深刻调整。

据介绍,西安正以“五星级”标准、“店小二”服务,不断优化创业生态、宜居环境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建设硬科技智库,导流创新创业智力资源。推介会发布了智库和全球硬科技专家邀请公告,李西宁代表西安市政府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硬科技智库专家,汇聚智慧合力,发展大产业,共同把西安打造成为“全球硬科技之都”,为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作出贡献。《硬科技之都》纪录片摄制组获悉,11月8至11日,2018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在西安举办,届时全球硬科技资源将再度集聚,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将迎来新的征程。

纪录片《硬科技之都》由清科集团支持,国声智库和中视媒资联合国内顶尖纪录片团队,顶尖拍摄设备,全景记录“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的发展历史和创新之路。纪录片将采访全球硬科技领域专家,走进最前沿的硬科技技术,走访100多家产业领军企业,带领观众全景感受硬科技的魅力和未来,全面了解西安的创新发展之路。

据介绍,纪录片《硬科技之都》共分为八集,从八个方面介绍西安硬科技的发展与成就,全面展示硬科技技术,普及硬科技概念,让观众深刻感受“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的魅力。让世界了解西安硬科技产业领域,吸引相关产业虹吸对接,吸引高端智库人才走进西安。纪录片将成为一个桥梁和纽带,让世界了解西安,深刻感受西安硬科技,打造中国硬科技高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