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乙肝到肝癌有多远?全看你自己!提前做4件事,病情难恶化

2018-05-22 08:50:11

医生经常会遇到一些乙肝患者,平时通常感觉良好,第一次去医院就诊,却往往是晚期肝癌。原发性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中国,约九成的肝癌患者有慢性乙型肝炎,乙型肝炎病毒(HBV)是和肝癌密切相关的。很多乙肝患者想知道,自己离肝癌真的很近吗?

乙型肝炎到肝癌究竟有多远?

有研究表明,乙肝病人,特别是大三阳,在肝功能异常的前提下,假如没有合理的抗病毒治疗,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5~10年可能会转化为肝硬化。在临床上,肝硬化患者的平均年龄为35岁。大约10%的人在5年后会发展成肝癌。

此外,生活方式在乙型肝炎转化为肝癌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长期酗酒、长期吃剩的食物和发霉的食物、吸烟、过度劳累、高脂肪饮食和超重,都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如何避免乙型肝炎转变为肝癌? 

1、定期检查

建议乙型肝炎患者每半年检查两次乙型肝炎,肝功能,病毒定量,甲胎蛋白和肝彩超。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应严格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抗病毒治疗。不要随时停药。

2、注意饮食

戒烟、适量运动、低脂饮食、生活中要注意避开霉变食物。

3、睡眠充足

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否则对肝脏伤害非常大。

4、心态平和

保持良好的心态,并非所有的乙型肝炎都会变成肝硬化和肝癌。

被查出肝癌怎么办?

手术是治疗早期肝癌的主要根治方法。此外,肝移植、消融治疗和放射治疗也被用于肝癌的早期治疗。肝癌中晚期的根治性治疗是非常困难的,综合运用手术复位、介入治疗、化疗等方法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如果肝癌在5厘米以内,五年生存率基本为80%,十年生存率可达50%。因此,小肝癌手术切除的可能性非常高。

1、外科治疗

第一选择。在肝脏基础较好的情况下,可以对早期肝癌患者进行手术治疗。这是早期肝癌根治术最常用的方法。当肝基础不好时,供肝者宜采用肝移植。

2、射频消融

不适宜手术的肝癌患者,包括热消融和冷消融,可通过消融病灶切除,从而达到根治的目的。

3、介入栓塞治疗

这种方法是经股动脉插管注射抗癌药物或栓塞剂进入肝动脉的区域性局部化疗。非开腹手术是治疗肝癌的首选方法,疗效确切。

4、放射治疗

随着放射治疗技术的发展,肝癌的定位更加准确,已成为治疗早期肝癌的根治方法。

5、综合治疗

综合治疗包括靶向治疗、化疗、免疫治疗、中医药等多种疗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