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导致老年人皮肤瘙痒的原因

2018-05-22 08:59:54

1、导致老年人皮肤瘙痒的原因

原因一:是由于激素水平生理性下降、皮肤老化萎缩、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的减退使皮肤含水量减少、缺乏皮脂滋润、易受周围环境因素刺激诱发等所致;

原因二:老年性皮肤瘙痒症的发生,与老年人的生理变化密切相关。从皮肤上说,则多为皮肤腺功能退行性萎缩所致,因而出现许多皱纹,皮肤变脆,抵抗力下降;

原因三:从内脏系统来说,多与内分泌改变、过敏性因素、动脉硬化、糖尿病、贫血、习惯性便秘及肝脏疾病等有关,有时还是某些恶性病的信号。

2、老年人皮肤瘙痒的临床表现

老年皮肤瘙痒症往往以躯干最痒,冬季瘙痒症出现于寒冷的季节由于寒冷而诱发,患者常在脱衣睡觉时开始感觉股前侧、内侧小腿等部位剧烈瘙痒,越抓越痒,直至局部出血为止。患者全身各处皆有瘙痒的感觉,但不是全身同时发痒,往往由一处移到另一处,有的患者虽然觉得皮肤发痒,但仍可忍受,而有的患者觉得全身奇痒,往往以晚间痒重,患者因发痒而失眠或不能安眠,有时有湿疹样改变,苔藓样变或色素沉着,抓伤的皮肤也容易感染而发生疖肿或毛囊炎。

皮肤瘙痒症有泛发性和局限性之分,泛发性皮肤瘙痒症患者最初皮肤瘙痒仅限局限于一处,进而逐渐扩展至身体大部或全身,皮肤瘙痒常为阵发性尤以夜间为重,由于不断搔抓,出现抓痕、血痂、色素沉着及苔藓样变化等继发损害;局限性皮肤瘙痒症发生于身体的某一部位,常见的有肛门瘙痒症、阴囊瘙痒症、女阴瘙痒症、头部瘙痒症等。

3、老年人皮肤瘙痒的治疗

了解病因针对性治疗是关键。

皮肤瘙痒症患者忌过多食用辛辣鱼腥酒类等,以免皮肤瘙痒加剧。不断搔抓不仅可使皮肤增厚,而且皮质变厚后反过来又加重了皮肤瘙痒,因此会形成愈抓愈痒、愈痒愈抓的恶性循环。此外,患者不宜烫洗患处,因为烫洗的方法只能起到暂时的作用,不仅没有治疗效果,而且会使病情加重。

老年人皮肤瘙痒如何预防

1、调整饮食

要注意调整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同时,注意忌食辛辣发物及易致敏的物品,如酒类、辣椒、贝类食物。饮食中,要适度补充脂肪。

2、减少不良刺激

要减少外界对皮肤造成的不良刺激,如手抓、外用肥皂、热水烫洗等。应注意减少洗澡次数,一般平均每周1-2次为宜;水温应保持在35℃~37℃为宜;洗澡时不要过度搓洗皮肤,不要用碱性肥皂。

3、注意润肤

老年人冬季也要注意皮肤护理,外涂些润肤霜来润肤。含蜂乳、维生素、珍珠、人参、黄芪、当归类润肤霜等,都是可选的。

4、保持大便通畅

冬季如何预防老年人皮肤瘙痒?注意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能有效地将体内积聚的致敏物质及时排出体外。

5、适当活动

老年人也要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和活动,以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提高皮肤对营养的吸收,还可以促进汗液的分泌,减轻皮肤干燥,缓解症状。平时可选择散步、太极拳、练气功等活动。

老年人皮肤瘙痒怎么护理

均衡饮食

许多人认为皮肤瘙痒就要忌口,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并非所有的痒都需要忌口。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中,相当一部分是由高蛋白饮食诱发的,因此常需要忌口,但老年瘙痒症的罪魁祸首是皮肤干燥,不是过敏,所以鱼虾、蛋、奶都可以照吃不误。

此外,多吃蔬菜、粗粮、水果来保证充足的维生素摄入,也被认为对于延缓皮肤衰老是有一定帮助的。

重视保湿

不要觉得润肤霜是年轻人使用的东西,老年人其实更需要它。

根据自身情况,但凡感觉到皮肤干燥了,就要及时使用。尤其是秋冬干燥季节,晚上洗澡后最好全身遍涂。凡士林乳液、尿素乳膏或者维生素E乳膏都是很好的选择。

改掉用热水敷烫的习惯

热水洗去了皮肤表面仅存的油脂,容易使皮肤更加干燥,更要脱屑。短暂的麻木感过去以后,瘙痒会很快卷土重来,且愈发严重。我甚至接诊过一些老人,把皮肤烫得色如半熟牛肉一般,其惨状叫人看着心疼,也容易造成开裂、感染。就为了几分钟的安宁,实在太得不偿失。平日里洗澡水温度适中即可,也不要用些莫名其妙的草药熬水外洗,好好保湿才是正道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