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癌症患者为何容易并发抑郁症

2018-05-23 08:51:56

1、癌症患者为何容易并发抑郁症

90%的癌症患者在得知患上癌症之后被吓倒,情绪反应很大,其中大部分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他们的情绪反应有一个“三部曲”规律。即从不相信、不接受,内心充满恐惧和沮丧,到为身体的康复而到处求医的“求索期”,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心境不佳,抑郁会一直伴随着他们。直至最后进入“认命期”,此时的癌症患者已经能够开始冷静地面对疾病,对疾病和生命的归宿也有一定的思想准备,虽然心境趋于平静,但还是难以层脱抑郁的阴影。

抑郁状态对机体免疫功能的低限有明显的影响,这对于癌症病人的康复至关重要,因为没有好心情就难以养好身体。抑郁情绪常常是癌症的伴侣,在癌症的治疗与康复过程中,必须重视对抑郁的消除。

2、抑郁症怎么检查

对疑为抑郁症的患者,除进行全面的躯体检查及神经系统检查外,还要注意辅助检查及实验室检查。迄今为止,尚无针对抑郁障碍的特异性检查项目。因此,目前的实验室检查主要是为了排除物质及躯体疾病所致的抑郁症。有2种实验室检查具有一定的意义,包括地塞米松抑制试验(DST)和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抑制试验(TRHST)。

3、抑郁症如何诊断

抑郁症的诊断主要应根据病史、临床症状、病程及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典型病例诊断一般不困难。国际上通用的诊断标准一般有ICD-10和DSM-IV。国内主要采用ICD-10,是指首次发作的抑郁症和复发的抑郁症,不包括双相抑郁。患者通常具有心境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精力不济或疲劳感等典型症状。其他常见的症状是集中注意和注意的能力降低;自我评价降低;自罪观念和无价值感(即使在轻度发作中也有);认为前途暗淡悲观;自伤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睡眠障碍;食欲下降。病程持续至少2周。

如何预防抑郁症

1、预防抑郁症应坚持合理运动:运动能加强人体的新陈代谢,疏泄负性心理能量,有效防止抑郁症的发作,运动还有助于增强体质,产生积极的心理感受,能较快地提高情绪、消除抑郁的一系列症状.

2、预防抑郁症应避免不良事件影响:生活中,我们要学会以积极的心态应对挫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心理素质锻炼:保持良好的沟通意愿和多种自我表达模式,拥有良好的睡眠品质,培养温和、朴实的生活态度,进行适当的休闲运动,有意识地停止不良情绪和思考,不断地自我充实准备并保有一颗期待的心。

3、预防抑郁症应营造快乐童年:童年的不幸遭遇对抑郁症的发生有明显影响,很多抑郁症患者都可追溯到童年的不快经历,所以父母应关爱子女,关注其成长,给孩子一个有安全感的家,尽量避免子女在童年期遭受精神创伤.

抑郁症饮食注意

首先忧郁症患者饮食中应该适当的吃一些藕莲子,对于治疗和缓解忧郁症的症状有一定的好处,他有静心去烦,强心补虚的效果,可以使用莲子五十克,把莲子煮熟以后,放一些水发的银耳,加入白糖来吃,这种方法比较常用。

其次是龙眼肉,有镇定神经的效果,对于缓解抑郁症患者饮食中的症状有一定的作用,龙眼肉有补心安神的效果,同时有养血益脾的作用,通过医学研究发现,龙眼肉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强化和攻击脑细胞有一定的好处,可以增强记忆力,消除疲劳。

另外有条件的郁症患者饮食中可以吃一些深海鱼,通过研究发现,深海鱼类有一定的抗抑郁的物质,它能够阻断神经传导异常以及增加血清当中的分泌有益的物质,还有就是大蒜对抑郁症效果也比较好,能一定程度地缓解患者的疲劳和焦虑的症状,避免产生一些不良情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