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感觉身体被掏空?试试扶正祛邪第一方!

2018-05-23 09:05:39

薯蓣丸方

薯蓣三十分 当归 桂枝 干地黄 曲 豆黄卷[2]各十分 甘草二十八分 芎 麦门冬 芍药 白术 杏仁各六分 人参七分 柴胡 桔梗 茯苓各五分 阿胶七分 干姜三分 白蔹二分 防风六分 大枣百枚为膏

上二十一味,末之,炼蜜和丸,如弹子大,空腹酒服一丸,一百丸为剂[3]。

注释:

[1] 风气百疾:风气,泛指病邪,因风为百病之长。风气百疾,指风邪侵入人体可引起多种疾病。

[2] 豆黄卷:又名大豆黄卷、豆卷。为豆科植物大豆的种子(黑大豆)发芽后晒干而成。 《神农本草经》云:“大豆黄卷味甘平,主湿痹、筋挛、腰痛。”

[3] —百丸为剂:一百丸为一个疗程。

[功效配伍]

薯蓣丸补益气血,祛风散邪。方中薯蓣、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干姜、神曲、豆卷、大枣健脾补气,消食导滞,为寓消于补,使补不碍胃,振奋气血生化之源;干地黄、芍药、当归、川芎、麦冬、阿胶养血滋阴,与人参等健脾补气药配伍,可气血并补;柴胡、桂枝、防风、白蔹祛风散邪;杏仁、桔梗宣畅气机,导邪外出。酒服以助药势。诸药合用,突出补益气血,兼顾祛除邪气,并配以消食导滞畅通气机之品,可防补而呆滞,补而恋邪。另外,本方又侧重补益脾气,是因脾位居中州,为气血化生之本,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补脾既便于气血化生,又便于外邪的祛除。

上二十一味药,研细末,炼蜜和丸,如弹子大小,每次空腹酒服一丸。服一百丸为一个疗程。

[方证论治辨析]

薯蓣丸治虚劳,气血阴阳俱虚夹有外邪。症见虚劳诸不足,风气百疾。

本证为气血阴阳俱虚,风寒邪气乘虚侵入,滞留肌表,形成内虚外实之证。

“虚劳诸不足,风气百疾”,是因虚劳久病,气血阴阳俱虚,感受风寒邪气,可引发多种疾病。此印证了《黄帝内经》“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金匮要略》“经络受邪,入脏腑,为内所因也”的发病原理。据其病因及方药测知,当有倦怠乏力,不思饮食,以及伴轻度寒热、骨节酸楚等症。薯蓣丸补虚达邪,内外并治,能使气旺血生,邪气消散。

[用方思路]

薯蓣丸是经方扶正气、祛外邪的代表方,其组方思路甚为宽广,尤其给气血虚损感受外邪者,确立了基本组方用药原则。补不足者从脾论治,气血双补,并伍以行消之品,可防虚不受补;祛除外邪,并伍以调畅气机之品,可通里达外。临证可依据此组方原则,用该方取舍化裁,亦不必尽用其药。本方临床用于治疗感冒、心肌炎、心功能不全、肺结核、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慢性肾炎、顽固性荨麻疹等疾病。

[医案举例]

赵明锐医案:冯某,女,36岁,教师。患心悸,失眠,头晕,目眩数年,并且耳鸣,潮热盗汗,心神恍惚,多悲善感,智慧记忆锐减,食少纳呆,食不知味,食稍不适即肠鸣腹泻,有时大便燥结,精神倦怠,月经延期,白带绵绵,容易外感,每每感冒即缠绵难愈。已经不能坚持工作,病休在家。数年来治疗从未间断,经几处医院皆诊为“神经官能症”。1963年春天,患者病势日见增重,当时面色㿠白少华,消瘦憔悴,脉缓无力,舌淡胖,舌光无苔。综合以上脉症,颇符合诸虚百损之虚劳证,投以薯蓣丸,治疗3个月之久,共服200丸,诸症如失,健康完全恢复,以后一直很好地工作着。 [赵明锐,经方发挥。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1982: 163.)

小编温馨提示

没有扎实中医功底的童鞋,不要自我判断是否该吃薯蓣丸哦!一定得让医生判断!

好 · 书 · 推 · 荐

《经方观止》

由张建荣编著的这本《经方观止/经方研习书系》撰写以古为今用为宗旨,运用公允平直之语,辑经方研究之共识,直陈大家之灼见,间以笔者之拙论,草成斯书,错谬难免,望同道不吝赐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