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黄土坡上“踏浪行” 乡村振兴看横山——横山区“宽幅梯田”大型纪实

2018-05-23 09:12:41

SXRB201805222329000316455483463

航拍视角下的横山宽幅梯田

陕西榆林的横山区地处陕北黄土梁峁丘陵区北端,北临风沙草滩、南接丘陵沟壑,自秦汉以来,畜牧和种植等传统农业是横山人民的生存之本,歌中所唱那“无定河边稻花香、赶着羊群唱山歌”便是横山农民的情感写照。

作为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望天收”的“雨养”农业俨然不能满足这座边塞重镇的发展,2017年,横山区委区政府将宽幅梯田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平山推地间,一片片海浪般的梯田爬遍了这片热土,“沙壤壤”变成了高产田,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是脱贫摘帽的强心针,更为横山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南田北建——“愚公搬山”推出高产田

梯田自秦汉时期便有,大多于中国东南部依山而建,以达作物广种的效能。榆林横山区南部以黄土丘陵地为主,何以建得梯田用于农业?对此问题,农技推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横山区所建梯田相较广西云南等地不同,属于“宽幅梯田”一类,顾名思义便是每层田块面积较大,具有田块平整、生产道路宽阔等特点,尤其适宜机械田间作业,在水资源利用上也具有一定优势。

当记者来到坐落于南塔办事处的高圪塔村时,断浪般的梯田映入眼帘、连绵起伏。很难想象,短短的几年时间,横山区何以“愚公移山”般的决心,将这些凹凸不平的“土蛋蛋”修整的如此平整有序、坦荡如砥。榆林市农业局农监科科长杨文举坦言,高圪塔村自宽幅梯田修建以来,人畜耕作和广种薄收已经成为了过去,如今高圪塔村民利用机械耕作,生产效率提高7、8倍。同时,农民也更加注重农作物的经济效益,地膜绿豆、谷子、大豆甚至是中草药材均成了梯田里的“座上宾”。

不仅如此,依托“三变”改革,高圪塔村还建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全村840人持股(扶贫股21股),每人折股金2000元,同时对21户在册贫困户增配5000元的扶贫股。农民变“股民”的股份制生产,被总结为“南塔模式”。当地村民说:“今年光是分红就3000元,我还准备往地里种点儿土豆,给地里加点劲儿(氮元素),明年收获会更好。”

农民增收——过去的贫困户如今“笑开颜”

据了解,2018年横山区计划全年建设高标准宽幅梯田8.206万亩,预计完成投资8000万元以上。横山区农业局产业办主任王久国向记者算了笔账,横山的宽幅梯田建设,预计全年可蓄留雨水 218.8 万立方米,年拦减泥沙 42.3 万吨,受益129个村组,项目区人均年收入可提高2000元左右。

“到了2020年,我们机修的宽幅梯田要达10万亩,预计发展山地苹果4万亩、中草药2万亩、设施农业0.5万亩、名优杂粮2.5万亩。2030年前25°以下旱坡地宽幅梯田比例达到80%,2050年前25°以下旱坡地高标准农田比例达到100%。”对于未来的规划,王久国亦是信心满满。

目前,宽幅梯田收益的村落不止高圪塔村一个,武镇元圪达村的精品山地苹果产业、赵石畔杜羊圈村的优质羊子产业、横山街道办高峰村的庭院经济皆是相继而起。杜羊圈村的周文兴曾经是贫困户,家中六口人只能依靠牲畜在洼地耕作,效率低下、收益微薄。而现在的周文兴依靠宽幅梯田,玉米、豆子、羊子带来的年收入已经超过7万元,“我们家里的驴全卖了,一辆跑跑机一天就能把过去一个星期的农活干完,你眼前的大棚里种的都是香菜、红豆、辣子和甜瓜,一棚一万元的收入没啥问题!”周文兴笑着说道。

拓展思路——农民“外出留学”变观念

虽然宽幅梯田让“沙壤壤”变成了高产地,农民得以增收、贫困户得以脱贫,但其实施过程正如宽幅梯田的断浪,并非一帆风顺。水务局负责宽幅梯田配套的滴灌、农机局负责宽幅梯田的农机化、畜牧局负责饲草和羊子养殖,农技推广站负责技术推广、蚕桑园艺站负责产业规划,一个宽幅梯田工程,引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然而在宽幅梯田工程实施期间,最难以逾越的并非是横山区那草滩丘陵的坎坷地貌,而是村民质朴而传统的心灵。“农民的观念要改变,得让他们接受现代农业,让他们从过去繁重的劳作中走出来。”在横山区宽幅梯田新闻发布会上,农机局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为此,横山区许多村鼓励农民“外出留学”,村干部带领村民去其他地区学习,眼界开阔让思想不再闭塞,回到横山的村民不再抵触和质疑宽幅梯田的前景,“一号工程”实实在在地走进了农民的心中。

对于横山街道办高峰村的刘照,宽幅梯田的意义不仅仅在多收多挣,38岁的他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庭院经济:30来亩的葡萄年收入15万、套种的毛豆3亩就卖8000元,55头羊也因为在宽幅梯田上稳定生长的饲草而“衣食无忧”,曾经2万一年的收入翻了十倍。

提速发展——横山与现代农业的“不解缘”

和刘照一样,横山区很多村民尝到了现代农业、循环农业和生态农业带来的甜头。水资源匮乏的高圪塔村建立了水泵进行水肥一体化的浇灌方式,气温变化多变的元圪达村建立了全机械化的现代精品果园......党岔镇的北庄村、塔湾镇陈大梁村、赵石畔边家梁村等等亦是纷纷并入了新型农业的快车道。

“横山的羊肉为啥没有膻味、特别香?因为我们的饲草是关键,现在通过宽幅梯田,进行规模化的饲草生产,循环生产,效率翻了三十倍。现在我有三个羊舍,对羊进行分类抚养,去年光卖羊就不少钱。”杜羊圈村村民张玉亮说。

2月8日,横山区区长周建国在榆林市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2017年横山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4.46亿元,增长11.3%,增速全市第一。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187元和11501元,增长8%和9.3%。在全省29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核中,从一季度第19位,上升到三季度第17位。

据悉,未来横山区将依托宽幅梯田,新建养羊示范村3个,创建标准化示范场10个,人工种草(改良)6万亩,羊子饲养量达到225万只,打造“陕北横山羊肉”品牌。此外,横山区还将发展农业示范园区5个、龙头企业26个,同时结合产业实际,创建1个省级、3个市级、5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脱贫摘帽后干什么?那就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其中有一条就是土地整理,最适合横山。无定河以北抓工业、无定河以南抓农业,我们要用羊子、土豆、绿豆、山地苹果等特色产业为百姓致富找路子,让横山成为资源型县区迈向现代化的领航者,建成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城市。”横山区区委书记王效力如是说。(记者 冯英杰 赵子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