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什么药能使血糖升高

2018-05-23 09:56:34

1、什么药能使血糖升高

1.1、平喘药。如特布他林(也叫博利康尼、喘康速)、氨茶碱、二羟丙茶碱(也叫喘定)、沙丁胺醇(也叫舒喘宁)等,这些平喘药均可诱发用药者的血糖升高。而且,大剂量地静脉注射沙丁胺醇时还可使患者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2、烟酸。烟酸是用于调节血脂异常的药物,血糖正常者在使用此药时一般不会引起血糖升高,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或糖耐量异常者来说,使用此药就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而且,使用该药的剂量越大,血糖升得越高,尤其是速效型烟酸制剂更易引起用药者的血糖升高。

1.3、抗精神病类药物。包括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如氯丙嗪(也叫冬眠灵、可乐静)、氟哌啶醇、三氟噻吨(也叫氟哌噻吨)等,以及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氯氮平、奥氮平(也叫再普乐)、利培酮(维思通)、喹硫平、阿立哌唑、齐拉西酮等。患者使用这些药物时均有可能诱发血糖升高,特别是临床应用日趋广泛的氯氮平和奥氮平在使用时最易诱发用药者发生糖尿病。

2、升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2.1、水煮鱼其实是油煮鱼

很多人喜欢水煮鱼麻辣浓重的口感,但是制作水煮鱼,鱼片要先用沸水焯一下,配上豆芽,撒满辣椒与花椒,再浇上滚滚的热油,鱼片完全在油里“潜泳”,不是水煮鱼,而是油煮鱼。

非常不适合,糖友食用!

1.2、一盘鱼香肉丝30克糖

鱼香肉丝兼具甜、酸、辣的口感,配饭吃很美味,但这道菜要做得成功,关键是要油多、糖多、盐多。粗粗一算,这道菜会用30克白糖和30克油,糖友应该少点这道菜。

1.3、糖醋食物堪比甜味饮料

糖有提鲜、增味、上色等作用,还能让菜肴味道有层次感,但是有的餐馆为了提高菜肴口感和卖相,烹制时可能会加入大量糖,有的甚至比甜饮料中都多。糖友应慎食。

例如,糖醋鱼、糖醋排骨、糖醋里脊等糖醋菜肴。

3、血糖升高怎么办

3.1、多运动

应根据自身年龄及体质,每日坚持适宜强度的运动和锻炼,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有规律的运动不仅能提高生活质量,还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及血脂水平。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加强锻炼一般都会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

即使是很简单的运动,如每天步行20分钟,只要能坚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胰岛素抵抗和减轻体重。但应注意空腹时运动易导致低血糖,运动应当掌握运动的时间,适宜的运动时间应在餐后1小时左右。如果不运动,血糖会升高不下。

3.2、调整用药

尽管运动和调整饮食的方法很经济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当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达到理想的水平时,就提示我们有必要调整用药了。与前两种方法相比,药物的确可以更快地、更有效地治疗高血糖。建议糖尿病患者在医生的医嘱下进行服用。

血糖升高有什么危害

危害免疫力

高血糖状态下,葡萄糖不能够够非常好地被机体吸收利用而是从尿中大量丢失,机体通过分解脂肪、蛋白质来提供能量,结果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

危害血管

血管升高一方面会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另一方面会是血管变细、变脆、弹性降低。以致整个循环系统出现障碍,血流不畅、堵塞,甚至使人体的整个机体出现问题。高血糖引起的缺血缺氧,是导致糖尿病各种并发症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比如眼部毛细血管堵塞,就会造成视力下降,眼底病变,手脚上的微循环不畅就会出现四肢冰冷,麻木;心脏周围的大中动脉血流不畅就会出现冠心病,脑部血流不畅则易出现脑梗塞,中风等等。

血糖的正常范围

1、一般空腹全血血糖为3.9~6.1毫摩尔/升(70~110毫克/分升),血浆血糖为3.9~6.9毫摩尔/升(70~125毫克/分升)。

血糖正常值

2、空腹全血血糖≥6.7毫摩尔/升(120毫克/分升)、血浆血糖≥7.8毫摩尔/升(140毫克/分升),2次重复测定可诊断为糖尿病。

3、当空腹全血血糖在5.6毫摩尔/升(100毫克/分升)以上,血浆血糖在6.4毫摩尔/升(115毫克/分升)以上,应做糖耐量试验。

4、当空腹全血血糖超过11.1毫摩尔/升(200毫克/分升)时,表示胰岛素分泌极少或缺乏。因此,空腹血糖显著增高时,不必进行其它检查,即可诊断为糖尿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