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多数癌症发现就是晚期,这到底是为什么?

2018-05-23 09:58:36

癌症对于我们来说早就不再陌生了,或许确诊癌症以后,我们很多人都会觉得难过,而且很不知所措。更让人头疼的是,很多患者在确诊癌症的时候就是晚期。

虽然现在我们对待癌症已经有很多治疗手段了,比如化疗放疗、根治性手术、生物靶向治疗等等,但是这些治疗手段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于早期的癌症比较有用,而对于晚期的癌症,通常治疗效果不佳。这和我们之前说的多是癌症在确诊的时候就已经是晚期是相互矛盾的。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多数癌症已发现就是晚期呢?

目前,癌症已成为全人类的第二大死亡原因。更恐怖的是,癌症的发病率在今后二十年之内,新发病例还会增加约70%。换句话说,我们每个人一辈子有 1/5 的可能性患癌。

癌症的高死亡率和确诊的时候就已经是晚期有很大的关系。而发现癌症比较晚和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1、没有正确面对疾病

临床上有很多人都是感觉到了身体不舒服,因为怕查出什么病来就一拖再拖,最后来到医院的时候,都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尤其是中国人,会觉得病了晦气、不吉利,于是就不想去就诊,也没有勇气去面对。还有很多人,觉得去医院看病很贵,宁愿把钱花在买衣服买鞋子上面,也不愿意把钱花在就诊费检查费上面。

其实这两种情况都是没有正确面对疾病。得了病不是一定就会面对死亡,没有必要那么恐惧。而且身体是自己的,只有健康,才能享受生活。挣钱的最终目的不就是好好生活吗?所以,建议积极面对,及早就医,可以有效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2、目前中国的癌症筛查系统没有完善

目前中国的医疗体制还没有对癌症筛查做出明确的归纳范围,能够提供给大众的癌症筛查检查项目也不够亲民、不够普及。

有研究表明,美国72%的医生都认为,健康妇女应从35岁开始进行乳腺癌筛查。而这与目前国内外指南推荐的从40岁开始筛查并不一致。美国超过90%的医生认为筛查间隔时间为1年或2年,这与国内指南观点还是比较一致的。这从侧面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国内对癌症筛查普遍没有美国重视。

如果,能在医保制度里增加免费的癌症筛查,那么多数癌症都会无处遁形,我们的癌症患者的生存时间也会大大延长。

3、癌症本身的发病特点

癌症细胞本身就是源于正常细胞,癌细胞就是正常细胞的恶性增殖。在正常细胞正常分裂复制的过程中,就有概率会出错,这也就是癌症细胞的来源。除了来源于正常细胞让癌症很难被发现以外,癌症细胞多数都具有免疫逃逸的功能。也就是说,癌症细胞可以躲避人体内的免疫细胞的追杀。所以,癌症在起病之初很难有什么异常表现,而等我们发现它的时候,病变已经进展到晚期了。

肿瘤的预防一定是大于治疗的,也就是说,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于癌症这个疾病来说尤其重要。对于身体的一些小的危险信号,千万不要忽视,一定要尽早去医院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