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肚子有气怎么回事

2018-05-23 09:59:19

1、胃肠道问题会导致小肚子有气

胃肠道胀气在临床上是十分常见的,常表现为嗳气、腹胀腹痛和失气(放屁)。

胃肠道的主要功能就是把吃进去的食物,通过胃肠壁的肌肉蠕动,以及消化液中的消化酶、胆汁等参与完成的一系列化学反应,从而实现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然而,胃肠道的“工作”并不总是都能顺利完成的,几乎每个人都曾有过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的经历。这些不适大多可自愈,但如果症状明显或反复发作,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就医。

2、妇科问题会导致小肚子有气

卵巢囊肿会随着时间逐渐发展,以致于当你运动或者静坐后站起,也会感到疼痛。这个时候,病情已经比较严重。因为囊肿内的积液因为重力作用使卵巢下垂,当你运动时就有一种坠痛因此女性往往感觉小肚子胀疼。

子宫内的细胞逐渐长到子宫外那些不属于它们的地方,比如输卵管、卵巢、膀胱外面。而在经期的尾声,这些细胞也会少量出血,同时导致它们延展到的区域发炎和遭受损害。我们的肌体会自动产生瘢痕组织来包围这些细胞,并阻断这一破坏作用。而瘢痕组织的产生会导致小腹疼痛,并降低我们的生育能力。主要症状:一开始,患者感到经前常有的那种腹部饱胀感,接下来是类似经前那种小肚子胀疼的感觉,但时间却不是在经前。

3、便秘问题会导致小肚子有气

便秘造成肠道近肛门端堵塞,肠道气体无法顺畅排出,也容易导致肚子胀。因而,伴随便秘而产生的肚胀,只要治好便秘,肚胀自然消失。

如果便秘和肚胀都比较严重,则可用泻药、开塞露等立即见效的通便药物;一般肚胀,则用大黄、决明子、金银花、金果榄一类的中药泡水喝即可;长期来说,还是食疗更好,多吃丰水的水果、蔬菜、酸奶等润肠通便的食物。

气血虚弱和运动不足,都可能导致肠道蠕动不足,导致食物消化不好而在肠道内发酵,进而产生气体,造成肚胀。因而,体弱胀气的话,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并保证人体营养充足,多吃红枣、桂圆、银耳等补气血的食物。脾胃虚弱的人,久坐不动往往也容易导致肚胀,喝点蜂蜜可以消胀。

小肚子有气的避免方法

克服不良情绪

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其结果是胃气增多。

杜绝狼吞虎咽

这种习惯会将气体带入肠道。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和啤酒等产气的食物。

晚餐少吃产气食物

首先是各种豆类。豆类所含的低聚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高纤维食物别过量

过量吃高纤维食物容易在胃肠内产生大量气体。食物要注意搭配,不能过量。

多吃护胃、顺气食物

比如山药健脾胃、益肾气;白萝卜可顺气,但要熟着吃,比如炖汤。此外,山楂、洋葱、大蒜都对胃肠有益。

肚子胀气的食疗方

1、陈皮猪肉粥

食材:瘦猪肉50克、陈皮6克、皮蛋1颗、葱1根、白米1杯、少许食用油、少量盐。

做法:煮好白饭,锅里放少许食用油,加入瘦肉、葱段后炒。加入适量水,等沸后加入陈皮约煮2分钟,再加入白饭、瘦肉丝、皮蛋、葱段等一起煮成粥,熟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可改善肠胃胀气、打饱嗝、胃口差、消化不良等症状,适合肠胃胀气或不舒服者食用。

2、萝卜子粥

食材:炒莱菔子(萝卜子)10克、粳米50克。

做法:炒莱菔子清洗干净,备用;粳米清洗干净,备用。将炒莱菔子煎汤,接着再放入适量的粳米,用文火煮成稀粥后每日1次,连服3日。

3、芡实山药粥

食材:芡实30克,山药50克,粳米200克。

做法:将三者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

功效:能收敛涩精、健脾补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