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年人怎样养生最正确

2018-05-23 10:06:25

1、老年人怎样养生之运动锻炼

动得快活,筋骨永不老。生命在于运动。老年人要选择一两项适合自己的运动,可以激发身体活力,减缓老化,还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可以选择运动量稍大的运动,比如做操、打球、跳舞、打太极拳等,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为宜;七八十岁的老人要适当减少运动量,最好的运动是散步,可以在下午三四点外出散步半小时,运动量以感到轻松、愉快为宜。天气不好时,在家里甩臂、弯腰、抬腿,也是不错的运动。

2、老年人怎样养生之人际交流

主动交流,心情永不老。对于老人来说,不要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要多走出家门,多参加社会活动,多和家人以外的人进行交流,比如去小区、公园散步时,主动和其他人聊天,这样大脑能积极运转,心情也会更好,能防止抑郁。研究发现,家庭社会的支持,以及亲朋好友间多交流,可以减少患病几率,有助于延年益寿。也可以培养自己的爱好,比如书法、摄影、旅游等,从中找到生活的乐趣。

3、老年人怎样养生之饮食保健

3.1、防缺钙饮食搭配:豆腐+鱼类。

豆腐煮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可预防骨质疏松、小儿佝偻病等缺钙现象。因为豆腐含有大量钙元素,若只吃豆腐,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会很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就可大大增加钙的吸收与利用。

3.2、防心脏病饮食搭配:苹果+茶叶。

专家认为,苹果、洋葱、茶叶能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剂。凡坚持每天饮茶4杯以上的男子死于心脏病的危险性可减少45%,吃一个苹果以上者则减少一半。

3.3、防中风饮食搭配:菠菜+胡萝卜。

每天吃一定量的菠菜和胡萝卜,可明显降低中风危险。这主要得益于β胡萝卜素,它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积结,保持脑血管畅通,从而防止中风。

老人养生的食疗食谱

1、瘦肉甲鱼

主料:甲鱼250克。

辅料:猪肉(瘦)50克,土茯苓100克。

制作方法:将土茯苓、瘦肉、甲鱼清洗干净;土茯苓与瘦肉切块;将土茯苓、瘦肉、甲鱼一同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水,隔水蒸炖2小时即成。

健康与保健:解毒,适合乳腺癌患者使用;甲鱼可解毒散结;甲鱼含动物胶、角质蛋白等营养成分,是进补的上品;此菜适合乳腺癌患者食用;虚胖、胃口差、孕妇等不宜食用甲鱼,否则易引起肠胃不适;患慢性胃炎、肾功能不全、肝炎、肝硬化者也不宜食用甲鱼。

2、刀豆炒腰片

主料:猪腰子180克,刀豆250克

调料:黄酒10克,盐2克,淀粉(豌豆)10克,姜3克。

制作方法:将猪腰撕去衣膜,居中对剖,去臊腺,用沸水冲淋后切成薄片,加适量酒、盐腌15分钟,拌湿淀粉。

在温油中爆香姜片,入腰片滑熟盛起。刀豆切片,放温油中煸炒透后加少量煮沸,调味,焖煮3分钟。下腰片炒匀,勾芡食用。

老人养生要注意哪些误区

1、穿得越少越凉快

闷热的三伏天,有些人总喜欢光着膀子,以为这样凉快,其实未必如此。从生理角度分析,人的体温调节不仅靠皮肤蒸发,而且还靠皮肤辐射等。据测定,在气温达到35℃时,体温主要靠皮肤蒸发散热,当气温继续升高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所以,如果这时赤膊,就容易吸收热量,非但不凉快,反而会感到更加闷热。

2、伏案午睡精神更好

夏天中午容易困,但伏案午睡其实是一种坏习惯,一般人在午睡后有暂时性的视力模糊,是因眼球受到压迫,引起角膜变形,弧度改变而造成的。每天都压迫眼球,造成眼压过高,长期下来会有损视力。

3、只吃水果能减肥

夏天有些人会以水果来代替正餐,但只摄取水果中的营养素,不足以补充人体每天所需要的五大营养素:糖类、脂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而且许多水果糖分高,升糖指数也高,吃进去后血糖容易蹿升,对怕胖、有糖尿病的人而言,反而不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