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孕妇上火怎么办

2018-05-23 10:48:31

1、春季孕妇上火怎么办

多喝水

出现上火的症状后,孕妇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每天必须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的话,你也可以在水中放一些金银花,这样的饮品不仅仅具有降火的功效,同时还不会伤害到腹中的宝宝。

吃苦瓜

孕妇要注意,如果出现上火的情况,一定要不焦不燥,这样才能避免上火更加的严重。除此之外孕妇还要注意,在上火期间可以多吃一些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就能达到很好的清火目的。

吃梨

梨的去火功效被大家所公认,梨的吃法很多,但其中最具有去火功效的就是把梨切片放入烧开的沸水中,稍微放点盐,沸腾后捞出来,然后将梨子和汤都喝下去。这样的食用方法不仅仅具有降火的功效,同时还能清热、解毒。在孕妇上火怎么办的问题中,梨绝对是首选的水果之一。

2、上火的病因

“上火”从中医理论看,认为是人体阴阳平衡失调的结果。感受外邪,或人体机能活动亢进,就会出现阳盛阴衰的热证证候。一般认为实火(实热)多由于火热之邪内侵或嗜食辛辣所致,而精神过度刺激、脏腑功能活动失调亦可引起实火内盛。虚火(虚热)多因内伤劳损所致,如久病精气耗损、劳伤过度,可导致脏腑失调、阴血虚损而生内热,内热进而化虚火。“上火”(热证)的病因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外感火热之邪;寒邪入里化热;七情过激,郁而化热;饮食不节,积久化热;房室劳伤,劫夺阴津。

3、上火的临床表现

“上火”(热证)的临床表现有轻有重,常见的重症如中暑,多在处于温度过高、缺水、闷热的环境下时间过长所致,可出现发热,甚至昏迷,是一种典型的外感火热证。而通常所说的“上火”一般比较轻,多属于中医热证的轻症,如不伴有全身热性症状的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这种情况内生的火热情况比外感火热多。如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吃辛辣食物等,易从内生火。

春季孕妇上火饮食禁忌

一忌盲目去火

一般说来,上火分为虚火和实火两种。如果孕妈是虚火的话,可用滋阴去火的食物来降火。切忌用去实火或实热的食物去降火。如果孕妈是实火的话,也应避免使用凉性大的食物。比如凉茶、莲子心,这类食物容易损伤女性阴气。你可以选择用绿豆水、菊花茶等不易损耗阴气的食物来进行食疗。

二忌吃苦瓜

虽然,像苦瓜这样的苦类食物可以解热降火,消除疲劳。但是苦瓜性寒,苦瓜中含有的一种叫奎宁的物质,可刺激宫缩,给孕妈带来流产的风险,因此孕妈也不宜吃苦瓜。

三忌吃樱桃

很多女性都喜欢吃樱桃,且樱桃含有丰富的营养,比如,富含铁、磷、钙、镁、钾、维生素A、B、C等。但是,樱桃属于温性食物,吃过多不仅容易导致上火,还会增加肠胃的额外负担。尤其是妊娠上火和糖尿病孕妈更要少吃。

春季孕妇上火吃什么

1、苦味蔬菜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除了苦瓜,还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错的去火”功效,如苦菜、苦丁茶、芹菜、芥兰等,同样能清热解暑。

2、蜂蜜

甜甜的蜂蜜也是超棒的去火食品呢!《本草纲目》上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

3、牛奶

牛奶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是优质的灭火’剂呢!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