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脱贫攻坚看甘肃】昔日低产田 如今“聚宝盆”

2018-05-25 09:59:36

原标题:昔日低产田如今“聚宝盆”

本报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时下,走进麦积区花牛镇沽沱村,成排成列的花椒树枝叶茂盛,一片生机勃勃。

“眼前的这片花椒林就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沽沱村村支书杨利保说,虽然村里一直有种花椒树的习惯,但零零散散不成规模。如今通过退耕还林,花椒树种植成规模了。

沽沱村是麦积区的一个贫困村,一直以来,村民以务农和外出打工为主要经济来源。2014年,全村180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5户。近两年来,随着当地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村的贫困人口不断减少,截至目前,全村还有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脱贫。

“脱贫工作越到后面,难度越大,任务越重。”怎样让剩下的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怎样让已经脱贫的人口不返贫,成了杨利保最头痛的问题。

“我们村的地大都在山上,地陡,产量也不好,村民们都不太愿意种植,有些地甚至成了撂荒地,种植花椒树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增加群众收入。”杨利保说,随着退耕还林工作的深入开展,沽沱村在低产地、撂荒地里种起了花椒树,为村民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门。

“目前,全村共有1300亩花椒树,户均7亩左右。”杨利保说,等到明年,花椒树长成了,一亩地少说也能收入三四千元。

“如今家家有了花椒园,今后我们致富有希望了。”看到以前的低产地变成了花椒园,沽沱村3组的村民王小瑞心里乐开了花。

“春种一面坡,秋收一袋粮”,这是种花椒树之前王小瑞种地的真实写照,眼看着一家人被绑在地里,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王小瑞心里很着急。“面对着这些地,我们也犯愁,扔掉不种很可惜,继续种又没多少产出。”王小瑞说。

其实,当时王小瑞家里种着1亩地的花椒树,最差一年也能挣3000多元,再不济也比种庄稼强。他也想过在低产地里种花椒树,但没有荒地种植花椒的经验和技术,始终没敢尝试。

“有了政策扶持,我们的底气足了。”2016年,王小瑞把家里的7亩低产地通过退耕还林种上了花椒树,苗子、化肥、地膜都是免费发的,还领到了退耕还林补助款。

“经过培训,才知道以前自己种花椒树的经验,都是小打小闹,没有种植技巧,更谈不上规模。”王小瑞笑着说。自从大面积种植花椒树以后,村里举办的花椒树种植技术培训班,一年两次,他一次都没落下,现在一般的问题都难不倒他。

低产地种上了花椒树,收入有了保障,王小瑞走上了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路,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自身的种植传统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我们村种植花椒树的前景肯定不错,从长远看,既解决了大量低产地撂荒问题,又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杨利保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