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刘兴会:改善母婴健康需“管好”甲状腺

2018-05-25 10:10:00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袁馨晨)5月23日,2018年第十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在新华网举办,今年的主题为“关注甲状腺,轻松迎好孕”。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刘兴会指出,女性患甲状腺疾病的风险高于男性,且妊娠期甲状腺异常或影响两代人健康,因此,做好女性甲状腺疾病筛查、管理很重要。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刘兴会 新华网 杨锘摄

女性患甲状腺疾病风险随年龄增加而升高

“女性患甲状腺疾病的风险高于男性,甲状腺疾病在妊娠妇女中并不少见,尤其是亚临床甲减的患病率很高,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的患病率还在增加。”刘兴会说,甲减患病女性受孕几率偏低,而且如孕早期未进行合理干预,可能增加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受损的风险,因此,建议做好女性甲状腺疾病的筛查、管理。

“对于备孕女性,尤其是年龄偏大且存在一些高危因素的人,建议在孕前针对甲状腺疾病进行详细筛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刘兴会介绍,甲状腺筛查简单易行,通过血液检查的三个指标就可判断甲状腺健康情况:促甲状腺激素(TSH)、游离甲状腺素(FT4)和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

一旦被确诊为甲状腺疾病,绝大多数患者在进行有效的药物治疗后即可恢复正常,检查和治疗花费也不高。“甲状腺筛查一定要关口前移,在备孕期间就要查,我们提倡常规体检能够纳入甲状腺指标。”刘兴会说。

做好健康科普要抓住“两条线”

任何疾病的成功管理,需要同时提高患者的健康意识和医生的诊治水平。2012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和围产医学分会联合颁布了《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为我国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的诊治和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该指南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修订和更新,预计新版指南将于今年发布。

刘兴会强调,推广围产期疾病指南、规范临床诊疗流程、提高孕产妇及胎婴儿健康水平和我国人口素质,是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的职责所在,学会将通过学术会议、基层帮扶、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对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的意识和诊断能力。

“加强甲状腺知识科普应该抓好‘两条线’:一是大众教育。从临床上看,很多患者其实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得了甲状腺病,要让通过媒体、社区、家庭医生等途径让更多人了解甲状腺疾病,及时筛查,发现病情及早干预;二是基层医生教育,尤其要加强产科医生的意识和诊断能力。”刘兴会表示,“希望通过政府、学会、医生、医疗机构,以及企业和媒体的力量,共同推进甲状腺知识的普及和诊疗,保证下一代的健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