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滕卫平:甲状腺疾病威胁妊娠妇女健康 早期防控很重要

2018-05-25 10:10:23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袁馨晨)5月23日,2018年第十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在新华网举办,今年的主题为“关注甲状腺,轻松迎好孕”。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主任委员滕卫平在会上指出,甲状腺疾病对妊娠妇女和下一代的危害深远,因此建议加强孕前筛查,实现早防早治。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主任委员滕卫平 新华网 杨锘摄

妊娠期甲状腺疾病或影响胎儿正常发育

在人体颈前部有个形似蝴蝶的重要器官,它就是甲状腺。作为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甲状腺的主要功能是产生甲状腺激素,即T3和T4。滕卫平介绍,甲状腺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人体大多数器官的正常运行都需要甲状腺参与。

“甲状腺是人体‘发动机’,管理着人体代谢功能。当这台‘发动机’坏了,就会导致甲减,会出现吃不下东西、掉头发等表现;当‘发动机’拼命运转时,又会引发甲亢,导致吃得多、喝得多还日渐消瘦。”滕卫平表示,妊娠期甲状腺异常包括甲亢、甲减、妊娠甲状腺阳性等,调查显示,我国每5个妊娠女性中就有1人可能患有甲状腺疾病。

“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的危害包括:增加流产和早产的几率,影响胎儿神经智力发育等。这是由于胎儿12周以前脑发育所需的甲状腺激素全部来自母体,因此,准妈妈患有甲状腺疾病可能会导致孩子的智力低下。”滕卫平强调,甲状腺疾病对妊娠妇女和下一代的危害深远,内分泌学界提倡育龄女性在孕前检查甲状腺功能,将预防关口前移。

“孩子的脑力发育有特定的时间节点,虽然妊娠开始后发现甲状腺疾病再进行干预也有效,但有可能错过孩子智力最佳发育期。因此甲状腺疾病越早控制越好,最好在怀孕前就让甲状腺功能达到正常状态,从而实现‘轻松迎好孕’。”滕卫平表示,希望内分泌学界、产科学界能共同联手,保护国民甲状腺健康。

加强公众科普教育 别让甲状腺病成“隐形杀手”

甲状腺疾病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甲减的常见症状,如难以缓解的疲劳、怕冷、抑郁、便秘、月经不调、注意力不集中或不明原因的体重增加等,经常会被误认为是压力、更年期或年龄增长所致。滕卫平表示,很多甲减患者由于长期找不到准确病因,四处就医而不能及时到内分泌科进行规范治疗,严重影响了患者健康,降低了生活质量。

“甲状腺疾病发病隐匿,因此,加强甲状腺知识科普工作、呼吁全社会关注甲状腺疾病任重道远。增强公众对甲状腺知识的了解,同时提升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对于做好甲状腺疾病的预防、早期干预和规范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滕卫平说。

为让公众关注并了解甲状腺疾病的相关症状,进行有效筛查和及时预防,国际甲状腺联盟于2009年启动了全球范围的甲状腺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并将每年5 月25日所在周定为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