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清热润燥 推荐丝瓜木瓜滚瘦肉片

2018-05-25 10:38:22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润燥、消食和胃

推荐人群:小便黄短、胃口不佳及夏季保健人群。

1.材料:有棱丝瓜1条、鲜木瓜半个、瘦肉100克(2~3人量)

2.烹调方法:将有棱丝瓜、木瓜洗净,去皮,切块。留取部分丝瓜皮及木瓜籽用煲汤袋装好备用。将瘦肉洗净切片。在汤煲中加入清水1500ml,武火煮开后放入所有食材,大火滚开后将丝瓜皮及木瓜籽取出,再中小火滚20分钟,最后放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3.汤品点评:丝瓜味甘性凉,入肺、肝、胃、大肠经,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对于夏季易上火人群,清暑热而不寒伤脾胃。丝瓜皮也是一个好东西,可以清热通络,利尿解暑,使丝瓜的清热效果更佳,可以放部分到汤中,增加疗效。

木瓜的果实及乳汁中则含有木瓜蛋白酶、木瓜凝乳蛋白酶等多种蛋白水解酶,可以消化蛋白质,是治疗胃不消化的良方,比较适合夏季肠胃不消化、食欲不好的人群。平时煮木瓜的时候,可以保留部分木瓜籽,功效更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