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预防“痛风”,从生活小事做起!

2018-05-25 15:14:27

痛风,也被称为“富贵病”,是一种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相关的代谢性风湿病,病情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损害,常伴发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等。

目前我国痛风的患病率在 1%~3%,并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逐渐年轻化。如此可见,预防痛风当刻不容缓!

除了吃药打针,还能有别的办法防治痛风吗?答案是肯定的。今天,让我们聊聊怎样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痛风。

饮食调理

一、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如上所述,痛风与嘌呤代谢紊乱相关,肉类、海鲜(如贝类)、动物内脏、火锅、老火靓汤等都是高嘌呤食物,过量摄入这些食物容易导致机体内嘌呤代谢紊乱而尿酸增多,容易诱发痛风。

注意牢记一些高嘌呤食物,下图所示食物从左到右嘌呤含量从高至低:

二、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

新鲜蔬菜、水果属于低嘌呤食物。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胃的蠕动,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并及时排空残渣,而且,新鲜蔬菜水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 C 可促进尿酸排泄,有利于预防高尿酸血症。

三、适当摄入咖啡、樱桃及脱脂奶

据调查结果显示,咖啡和樱桃的摄入与痛风的发病呈负相关,并且食用樱桃可能减少痛风急性发作的频率。另外,脱脂牛奶和低热卡酸奶的日常摄入量与尿酸水平也呈负性相关,这可能与牛奶的促尿酸排出特性有关。

四、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

市面上的甜食、甜饮料常常添加果糖等精制糖,如橙汁和苹果汁等,这不仅会增加肥胖风险,大量果糖摄入还可能促进尿酸合成,诱发痛风。

而且,果糖加重脂肪堆积,增加胰岛素抵抗,使肾脏排泄尿酸减少,两者协同促进血液中尿酸水平的增高。

五、足量饮水

充足饮水可以增加尿酸排出,尿酸高和痛风患者都应该多喝水,多喝水可以促进尿酸从尿中排出,降低血液中尿酸浓度。高尿酸血症患者建议每天至少饮水 2 升,随时随地小口喝,特别是在运动出汗较多时、睡前、晨起、洗澡后。

有尿路结石病史的痛风患者,每天饮水量也应超过 2 升,避免脱水。对于复发性结石患者,应该考虑使用药物碱化尿液。

综上所述,建议养成低盐、低脂、低糖、富含蔬菜和纤维的饮食习惯; 鼓励饮食中包含脱脂奶和( 或) 低脂奶、黄豆、蔬菜来源的蛋白质;适当饮用咖啡,吃点樱桃解解馋。

控制体重

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指数,英文为Body Mass Index,简称BMI),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单位为kg/m2),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BMI 为 25~29.9 的痛风患者数是 BMI 为 21~22.9 痛风患者数的 1.95 倍;BMI 为 30~34.9 的痛风患者数是 BMI 为 21 ~22.9 的 2.33 倍 ,BMI为>35 的痛风患者数是 BMI 为 21~22.9 的 2.97 倍。如此可见,高尿酸水平与 BMI 增加密切相关。

专家指出,“腹型”肥胖是高尿酸血症的独立危险因素。肥胖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使肝脏合成尿酸增加;使尿酸从肾脏排泄减少;脂肪内分泌激素影响尿酸代谢。

若要控制体重,需从生活做起,养成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规律作息等良好生活习惯。

限制饮酒

俗话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酒精会影响尿酸排泄,导致血液中尿酸增高,继而引发痛风,尤其是啤酒和白酒。“啤酒+海鲜”后痛风发作的故事随处可见。

在各种酒类中,红酒引发痛风的作用较小,但是否作为痛风发作的危险因素,许多专家的说法尚不一致。

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经常饮酒者比偶尔饮酒者发生痛风或高尿酸血症的风险高32%,偶尔饮酒者比几乎不饮酒者发生痛风或高尿酸血症的风险高 32%。

适当运动,避免过于剧烈

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剧烈运动是男性和女性患者痛风发作的第三位诱因。突然受凉是女性痛风发作的第二位诱因,是男性的第五位诱因。

剧烈运动会促使以肌肉为中心的脏器新陈代谢更加活跃,体内产生嘌呤的速度更快,导致短时间内肌肉中的尿酸过量堆积,容易诱发痛风。

同时,运动量大时出的汗也多,体内水分大量减少,导致肾脏排泄尿酸减少、减慢,使体内尿酸升高。所以,剧烈运动前要摄入足够的水分,并提前做好热身运动,防止肌肉、肾脏等重要器官受到过度刺激。而且,平时不怎么运动的人在剧烈运动前更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

当痛风急性发作时,受累关节应得到充分休息,减少活动。

避免突然受凉

在受凉、受潮的情况下,会促使血液中的尿酸在关节沉积,局部血管发生痉挛性收缩,关节组织的供血减少,容易引发痛风,尤其是平时尿酸就高的人更应该注意保暖。

戒烟

吸烟与戒烟似乎已成为一个永恒的话题。毫无疑问,受吸烟影响的疾病数不胜数,实在可怕。

据研究结果表明,血尿酸水平随烟龄的增长呈现增高的趋势,吸烟人群血尿酸水平较不吸烟和偶尔吸烟人群明显增高。

同时,还要远离二手烟啊!

请记住:预防痛风,贵在坚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