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凤翔泥塑、安塞剪纸等12项目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2018-05-27 08:23:56

5月25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有14类383个项目入选,我省有6类12个项目入围。

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重点考虑了面广量大、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同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陕西有12个项目入选,分别为西秦刺绣、澄城刺绣、富平石刻、凤翔泥塑、陕北窑洞营造技艺、旬邑彩贴剪纸技艺、安塞剪纸技艺、延川剪纸技艺、凤翔木版年画绘制技艺、澄城尧头陶瓷烧制技艺、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楮皮纸制作技艺,涉及纺染织绣、雕刻塑造、家具建筑、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6大类。

陕西是中国传统工艺大省,在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传统工艺类项目占比高达40%左右。据了解,我省日前已组织专家评选出了第一批陕西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包括北张村传统造纸技艺、大漆制作工艺、凤翔罩金漆器制作技艺等51项。(记者 高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