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抑郁症、焦虑症人的治愈之路,看我如何自救

2018-05-28 10:50:15

我的情况应该是比较严重的,不仅有着抑郁症还伴随着较严重的焦虑症。因为焦虑症有比较明显的发病征兆,所以从第一次发病征兆算起到痊愈,已经有六年光阴,我是去年自我治愈好的。

我的症状严重的时候是这样的:

1. 长期失眠,期间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左右,到后来就算勉强睡着了,梦里总是出现高速运转的画面,仿佛要把我拉向死亡,睡睡醒醒,现实和梦境之间会很恍惚。

2. 上下班不是很敢坐公交车,因为遇红灯稍微超过十来秒我就会开始焦虑,呼吸不畅、浑身缺氧发麻、肌肉痉挛、感觉再不下车就要晕过去了。 更是不敢坐动车,不敢坐飞机,密闭空间会焦虑。

3. 神经敏感,遇到闪烁的光芒会焦虑(比如电脑主机关机后,屏幕没关,指示灯一闪一闪的,我就不行了)。

4. 几乎零社交,网上还能说几句,现实中不愿跟任何人说话,极度自卑。

5. 经常担心自己会猝死,因为睡眠时间严重不足,机体功能受损,走路都走不动,有一次上六楼,我费劲地足足爬了半个小时。

6. 吃不进去任何东西,比如说去吃个米粉,我大概把最上面层的配菜都吃不完就饱了不过那阶段我暴瘦耶,身材简直不要太好,除了脸丑了点(因为睡眠不足所以脸部皮肤松弛的很厉害)。痊愈后我就胖回来了......

治疗阶段是这样的:

1. 我大概是在症状不定期发作了两个月后,才查到一些资料,知道自己不是抑郁症就是焦虑症。我父母不具备这方面知识,觉得我是在小题大做,我表示很伤心,他们也不在我跟前,我请求他们来陪我他们说没空,所以觉得那就拉倒吧,我自己去医院。

2.当时的我很无知也很害怕,所以就没有去公立大医院,在百度上搜到了一个医院,就过去看了。当时我不知道,现在看来十分不正规:去了后有个主治医生,一个50+岁阿姨,笑呵呵的跟我说“没啥的,想开点就行了啊”,然后让我去做了一个类似于大脑活跃区监测(非专业名词,大概是这个意思)的项目,然后指着我的检验单跟我说“你这个很严重啊,你看别人都是几道波浪线,你这是一团乱麻啊,看不出来线条了都”,然后就给我开了5000块钱的药——后来我查询后得知就是一些很普通的营养神经的药,全部加起来不到1000元。上当受骗的我没有勇气去对质,默默咽下这口气,一边穷逼着,一边气得病情更加严重。

3.我拿着这5000块买来的药,每天去出租房附近的小诊所打吊瓶,每次打针不知什么原因总会焦虑症发作,最后就坐在椅子上昏睡过去。好在那个医生会一直看着你的针,没出现过什么问题。打完针后,我觉得没什么作用,于是想自己治疗。

4. 那时候还没有学心理学相关知识,在得病前,对这个领域完全是陌生。得病后开始查阅很多资料,知道了自己是怎么回事,知道了睡眠很关键,不然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就会不好好工作,就像一个指挥官精疲力尽,那手下的兵们自然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于是想从我的失眠入手,首先放松自己心情,告诉自己,今晚睡得着睡不着就全看缘分吧,能睡着最好,睡不着拉倒,大不了明天上班再睡觉(咦好押韵),大不了被解雇,天塌不了。

5. 一边自己治疗失眠,一边其实还是会发作,有一次一个朋友来看我,陪她逛了一天可能有点累,晚上又去看了个电影,看电影时我就不行了,中途去了医院急诊。结果上一个病人一个劲磨磨唧唧跟医生唠嗑,我这边感觉我都快晕过去了,气得不行就情绪失控大喊一句“问完了能不能走人,我这都难受的要死了要晕过去了!” 后来医生给我开了大概不到10片安定...让我每天吃一粒。 我吃了当晚果然睡得稍微好一点了,于是连着吃了几天,还剩2粒时我忽然就不想吃了。一方面是感觉到近几天睡得稍微好点了,一方面不想一次把药全部吃完,想留着几颗备用,万一哪天又不行了时,可以吃。这2颗药就放在钱包夹层里随身携带,可能有了一份“保障”,内心也轻松了一点,不再那么害怕了。同时配合自我放松治疗自己睡眠问题。虽然依旧是肌肉无力,但好像比起最严重时,现在看到了一丝希望的曙光。

6. 再之后就是每次发作时跟自己较劲,就是不吃药,想着,反正那么多次我都熬过来了,大不了再昏睡过去,没啥大不了了。慢慢的发作周期不那么短了。 再之后到痊愈大概又有两年的时间,这两年来,我看了很多书,不再封闭自己什么都不愿去做,慢慢的好像了解了一点这个世界是怎样运转的(我感觉,抑郁、焦虑其实是对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了解得不够,有时候过于理想化地去看待这个世界,当有很多事情与预想中不符时、当你原本过于理想化的三观一次次被击碎时,就会很容易自我否定、自我怀疑、失去动力),慢慢地也知道了,大部分事情其实都是有解决办法的,慢慢地告别了以前经常感到无助、经常哭泣的状态。

7. 那留着的2颗安定,后来我只吃了一颗,剩下一颗我一直没吃。直到去年痊愈时,我跟它做了一个简单的告别仪式,把它扔了。感谢它长久以来的陪伴,感谢它曾经给予我的安全感。

8. 说是痊愈,并不是说我永远不会再有抑郁情绪。得过抑郁症、焦虑症的人大都心思细腻敏感,这种性格特质的形成是不可逆的,已经是这样敏感的人了,在今后的日子里,对于很多事情也依然会容易再度踏入抑郁情绪,觉得人生好没意思为什么不能结束。只是我现在能更理性地去分析自己抑郁情绪的来源,会正视它这种指不定啥时候就又来一次的不羁,并且一般都会有个比较明确的解决方式,所以不会给生活造成太多的困扰。

摆脱抑郁的心得:

1. 睡眠特别重要。

2.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强调要“找到自己”,这个找到自己其实是认清自己真实的想法,不要被太多的“貌似是社会公认的东西”压得自己喘不过气,这个跟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父母那一代人可能都有挨过饿的经历,所以他们会一直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所以从小就督促你要学习好、不然找不到工作,好不容易工作了又要你找个公务员一类的铁饭碗,好不容易有个铁饭碗了,又担心升职加薪结婚生子等其他问题、仿佛一直有一双无形的大手拉着你向上提:你应该努力、你应该勤奋、不然就会被社会淘汰等等。——其实,哪有那么多“应该的优秀”呢,这世界这么大,哪有说是必须只有一种固定的人生模式呢。被那无形的大手提得久了,自然就不会发自内心的产生想要去做一件事的力量了,也就是失去了动力。

3. 情绪问题,现下越来越多的人强调“控制情绪”、“提高情商”。认为能控制情绪的人才是情商高的人。其实不是的,情绪这种东西是人类天生就有的,没法去控制,大禹治水疏而不堵,堵住就糟糕了。我们应该控制的不是情绪,而是负面情绪有可能带来的负面行为。而情绪,喜怒哀乐乃人之常情,要允许自己有悲伤、有愤怒,而不是做一个打碎牙往肚子里咽的面瘫木偶。去承认自己的负面情绪,跟它们和解,告诉自己,我现在悲伤/愤怒/难过/嫉妒了,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正常情绪,我需要狠狠地哭半小时/疯狂购物/去KTV飙歌三小时/……,然后想一想我产生这种情绪的根源是什么呢——这样一次次的,你就会越来越了解自己。

4. 想跟【因为恋爱不顺利而抑郁的女孩子】说:爱情有浪漫的一面,但同时是建立在两个人类之间的一种相处关系。既然是人,那就要站在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这里我其实想谈“尊重”,尊重包括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人。尊重自己是说:你是一个完整独立的个体,你在恋爱中拥有选择的权利,相处过程中发觉不合适了,可以提出分手。不必因为:初夜给了他/担心自己年龄大你妈说你以后遇不到更好的了/他说我这不好那不好我是不是真的什么都做不好我只能跟他在一起了……等等各种原因而继续原地踏步。爱情初期是有激情,但建立长期关系需要理智判断两个人是否合适。发现不合适了就不必委曲求全。尊重对方是说:对方也是一个完整独立的人,他对你好是因为爱情、发自内心自愿的想对你好、想看你笑。但你不能强迫对方为自己付出什么,你不能拿着“你不为我做什么就是不爱我”来压制他,你也不能打着爱他的名义去一次次试探他对你的忠诚度。——想一想如果有一个人这样强迫你、压制你、试探你,你会有何感受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