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什么是艾滋病机会性感染

2018-05-28 15:45:08

什么是艾滋病机会性感染

1、什么是艾滋病机会性感染

艾滋病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传染疾病,艾滋病的传染性极强,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来进行传染,对于这类的病人应该要加强治疗,艾滋病机会感染,是一种致命力较弱的病原体,在人体免疫功能正常时不能致命,但当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他们会趁虚而入,侵入到人体内到着各种疾病,正常菌群在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寄居部位改变或遵循失调等,特定条件下引起的感染,称为艾滋病机会性感染。

2、常见的艾滋病机会感染有哪些

呼吸系统:卡氏肺孢子虫肺炎(PCP)、肺结核、复发性细菌、真菌性肺炎等。如果呼吸道不舒服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中枢神经系统:隐球菌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弓形虫脑病、各种病毒性脑膜脑炎等。

艾滋病相关公益消化系统:白色念珠菌食道炎,及巨细胞病毒性食道炎、肠炎;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空肠弯曲菌及隐孢子虫性肠炎等。

口腔:鹅口疮、舌毛状白斑、复发性口腔溃疡、牙龈炎等。口腔是我们比较敏感的部位,也关系着我们的饮食。

皮肤、淋巴结:带状疱疹、传染性软疣、尖锐湿疣、真菌性皮炎、甲癣、淋巴结结核等。

眼部:巨细胞病毒性及弓形虫性视网膜炎等。眼睛是心理的窗口。保护好眼睛是非常重要的。

常见肿瘤:子宫颈癌、恶性淋巴瘤、卡波氏肉瘤等。

3、预防艾滋病机会感染如何治疗

第一是机会性感染和机会性肿瘤的治疗。大家知道,机会性感染和肿瘤是艾滋病患者就诊、入院、住院,甚至是死亡非常主要的原因。所以说,艾滋病的机会性感染和肿瘤的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二部分的治疗:因为艾滋病的特殊性,它会造成机体免疫功能的缺陷,造成免疫状况的下降,当下降到一定的程度,根据不同疾病的发生率,也就是不同机会感染发生的程度,在不同的免疫状况下,我们给予不同的药物来进行预防,我们把这种预防治疗叫做机会性感染预防性治疗。

第三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艾滋病病人的营养以及对症支持治疗。大家知道,艾滋病到了晚期都有一个消耗的综合症,或者是不明原因的发烧,或者是不明原因的腹泻。在对病因治疗的同时,营养、糖、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的供给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第四部分是免疫调节治疗。免疫调节可以应用在艾滋病的中晚期或者说中期。CD4细胞在200以上,还没有启动抗逆转病毒治疗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免疫调节剂,比如白细胞介素Ⅱ甚至胸腺肽等来调节肌体的免疫功能,甚至用一些中药。

艾滋病的传染途径

1、性接触传播。

包括同性及异性之间的性接触。肛交、口交有着更大的传染危险。

2、血液传播。

输入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

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

共用其他医疗器械或生活用具(如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剃刀)也可能经破损处传染,但罕见。

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特别是儿童预防注射未做到一人一针一管危险更大;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刺治疗用针消毒不严密或不消毒;理发、美容(如纹眉、穿耳)、纹身等的刀具、针具、浴室的修脚刀不消毒;和他人共用刮脸刀、剃须刀、或共用牙刷;输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的供血者的血或血液制品,以及类似情况下的输骨髓和器官移值;救护流血的伤员时,救护者本身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3、母婴传播。

也称围产期传播,即感染了HIV的母亲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不久将HIV传染给了胎儿或婴儿。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传染。

怎样预防艾滋病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受艾滋病感染的妇女避免怀孕、哺乳。

6、使用避孕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7、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