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患者发生晕针晕血了怎么办?

2018-05-28 15:46:23

临床案例

今天,某学校来我们医院体检。体检人员王老师,体育老师,48岁,身高188厘米,体重90公斤,当轮到他采血时,他面露难色。护士小宋看他体格健壮也没多想,简单问过是否空腹等注意事项就为王老师采血。当血马上采完之际,王老师诉头晕、眼黑、四肢无力。这时候小宋一看王老师,面色发黄,满头虚汗,急忙联系值班大夫为他查体,当时测脉搏60次/分,血压89/55毫米汞柱,急测血糖7.0毫摩尔/升。大夫说这是晕针、晕血了,给予补液对症处理后好转。事后,小宋心有余悸,心想这么健壮的人也会晕血、晕针?真是被这健壮的外表给迷惑了。

什么是晕血晕针呢?

晕针、晕血,即患者对出血、接受穿刺注射或受到损伤感到极度恐惧,出现全身不适症状,严重者甚至发生晕厥。

晕血、晕针的原因有哪些?

1、心理因素:精神心理因素是患者发生紧张恐惧、疼痛过度敏感等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晕针、晕血的主要原因为患者过度恐惧与紧张造成的。由于心理恐惧、情绪紧张,使迷走神经兴奋及亢进,内脏器官血管扩张,引起心率缓慢、心肌收缩无力,致使大脑供血不足,导致血管性晕厥。

2、机体状态:一般情况下静脉采血都是在上午空腹进行,在陌生的环境中经过排队、挂号后,患者或体检者大多已经饥饿、体力不支,血糖下降,这样就使得机体处于应急状态,引起短暂的血管扩张,外周阻力降低,脑血流量减少,出现头晕、眼前发黑、全身冷汗等晕针、晕血的现象。

3、年龄:相对于老年患者,中青年患者更易发生晕针、晕血。中青年群体的心理反应性较敏感,对疼痛的感觉也更加敏锐,从而产生紧张、焦虑情绪,导致痛阈降低。

4、体位因素:静脉采血患者一般为坐位,使下肢肌肉及静脉张力低,血液蓄积于下肢,回心血量减少,导致心输出量减少,收缩压下降,影响脑部供血,引起脑组织缺氧,发生晕针、晕血。

5、环境因素:医院环境嘈杂拥挤,人员多、室内空气流动差,及在气压较低的闷热季节或狭小拥挤的空间,更容易发生晕针、晕血。

晕血、晕针的主要临床表现

前兆症状:头晕眼花、心慌恶心、四肢无力、出虚汗等,如果有这些感觉,就要意识有晕血、晕针的可能。

发作的时的症状:瞬间昏倒,可短时间内出现不省人事、脸色苍白、四肢冰冷、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脉搏细弱等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抽搐、大小便失禁。

一般情况下,晕针或晕血会持续 3~5 分钟,之后慢慢恢复意识,四肢变暖,脸色红润,心率、血压恢复正常,只是仍会感觉全身没劲儿。

晕针、晕血的预防

1、营造和谐舒适的就诊环境,保持室内整洁,空气流通。

2、提前告知,空腹8-12小时即可,不要过度在饥饿、疲累、紧张的时候进行采血和穿刺治疗。

3、正确评估,接受治疗前,评估患者是否有晕针、晕血的历史,是否有直立型低血压史或神经官能症。

4、在采血及治疗过程中,分散注意力、用聊天等方式使其放松,有先兆的时候可以通过深呼吸来调节。

5、打针或抽血之前,可以选择半躺或直接躺下,这样有利于全身肌肉的放松,也可以在发生晕针或晕血时及时躺下。

6、打完针或抽完血以后不要立马起身,以免晕倒摔伤,静坐或躺着休息一会儿,可以喝点温开水或糖水。

7、有晕血、晕针史的随身带温水或糖水,有先兆或者不舒服的时随时饮用。体检部门常规备糖块及温水。

发生晕针、晕血怎么办?

1、应立即停止操作,拔针并密切观察,必要时测量血糖,以鉴别和紧急治疗低血糖综合征。

2、患者一旦发生晕厥应立即将患者采取平卧、头偏一侧,将头部位置放低,以增加脑部血流灌注;给予氧吸入,增加脑部的供血、供氧;

3、晕厥后,松解衣扣、腰带以利于保持呼吸通畅,同时要保证室内通风,必要时注意保暖;进行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监测,迅速建立静脉通路。

参考文献

1、李艳红.静脉采血对象晕针、晕血的原因与护理干预分析. 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2017 年第 4 卷第 87 期

2、徐婷婷. 静脉采血对象晕针、晕血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 医疗装备.2017年4月第30卷第8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