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医养生:关于人参的使用,这篇讲的很清楚

2018-05-28 15:59:07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大家的养生保健意识也逐渐提高,经常有人来问我,需不需要吃点人参,应该怎么吃。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人参的服用。

其实现在的人参主要分为野山参和园参两大类。

野山参历来比较珍贵,产在原始森林,属于自然生长的人参,古时虽然比较多,但也是皇家贡品,或者名流显贵才能用的起。但是现在野山参数量极少,价格也非常贵。园参就是我们现在人工种植的人参,效果与野山参相仿,但不如野山参力雄,但胜在价格便宜。

野山参多用在危重症、急救的时候,用一些野山参经常能挽回生命。而我们现在大部分疾病不需要用野山参,用园参就完全能满足治疗和养生的需求。

人工种植的园参经过不同的加工炮制,制作成不同的饮片供临床使用。主要分为生晒参、红参、白糖参。

生晒参就是园参到了一定年头以后,挖出来洗净切片,晒干使用即可。生晒参原汁原味,功效较好,性较平,不温不燥,补气养津的作用较强。

白糖参就是园参洗净以后,入水煮,然后用排刷在参的周身扎眼,再放入汤水中浸泡,最后切片晒干。白糖参的作用与生晒参类似,但补气养津的作用较生晒参弱。

红参就是将人参蒸熟以后再切片晒制而成。古时要求九蒸九晒,最善振奋阳气,性偏温燥,所以急救的时候经常使用红参。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如何应用呢?从三种参的功效我们也可以看出,日常保健应该选用生晒参或白糖参

人参与银耳搭配,既补阴又补阳,不温不燥,不容易上火。

术后病人连服5天就会觉得体力恢复比较明显。慢性病和肿瘤病人可以长期服用,每周服用3至5次。只要没有燥热上火的感觉就可以一直服用。

人参虽然非常养生,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比如严重的高血压患者,使用人参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大家在使用人参之前,最好请医师指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