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急性肝炎会不会遗传

2018-05-28 16:05:47

1、急性肝炎会不会遗传

肝炎主要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5种,它们具有不同的传播途径。甲型肝炎病毒主要是从肠道排出,通过我们日常生活的密切接触而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主要通过各种体液排出体外而感染。丙型肝炎主要通过输血、和血制品而感染.丁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相似,戊型肝炎主要通过被污染的水源,经粪口途径而被感染。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是最广的,主要有:母婴传播是怀孕期间婴儿通过胎盘吸收营养而被感染,或是分娩的过程中新生儿吸入了带有病毒的羊水和阴道分泌物而被感染;产后也可能通过与母亲的密切接触而传染。乙肝病毒主要存在于血液中,因此可以通过血液或血液制品传播。如果男性患有乙肝,那么他的精液中就携带这种病毒,目前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乙肝病毒的主要途径,但是父亲感染乙肝也可以传染给婴儿。

所以肝炎是没有遗传性的,人们害怕的常说的是乙肝,也不是遗传病,它只是一种母婴垂直传播直接传播给婴儿的疾病。所以不用担心。

2、急性肝炎病理变化

急性肝炎的病理变化为:肉眼观,肝脏肿大,质较软,表面光滑。

光镜下可见:肝细胞出现广泛的变性,且以细胞水肿为主,表现为肝细胞胞质疏松淡染和气球样变,以气球样变最常见。电镜下可见内质网显着扩大,核糖体脱落,线粒体减少,嵴断裂,糖原减少消失。高度气球样变可发展为溶解性坏死,此外亦可见到肝细胞嗜酸性变和凝固性坏死,电镜下呈细胞器凝聚现象。

3、急性肝炎临床症状

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随着黄疸进行性加深,患者极度乏力,精神萎靡、嗜睡或失眠、性格改变、精神异常、计算力及定向力障碍、扑翼样震颤、意识障碍。

严重消化道症状,食欲明显减退,甚至厌食、频繁恶心、呕吐、高度腹胀鼓肠。

黄疸进行性加重,数日内血清总胆红素升高达171umol/L以上,而血清丙氨酸转氨酶下降甚至正常,出现胆酶分离现象。亦有少数病人,病情进展迅速,黄疸尚不明显便出现意识障碍。

急性肝炎如何预防

在平时生活当中要想有效预防肝炎,首先我们最首要做的就是要控制这个病的传染源。传染性肝炎的传染源,也就是患者及病毒携带者,一般在患者发病之后一旦确诊,在治疗的过程当中应立即隔离,接受治疗。

在临床当中甲型和戊型这两种类型的肝炎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因此想要预防传染的话,这两类肝炎患者在平时生活当中的排泄物要进行严格消毒处理。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不得让患者的排泄物污染食物和水源。

乙、丙、丁三型的主要传播途径为血液传播,因此在平时的生活当中需要注意避免接触患者的血液,同时注意好自己的卫生,孕期为了防止母婴传播乙肝病一定要注意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免疫球蛋白,性生活方面也需要洁身自好,最好就是戴上避孕套,血站当中检查发现是呈阳性的,一律不得采用,以免在输血时将病毒传染给被输血者。

肝炎患者在平时生活当中需要注意好个人卫生,并且个人用品都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同时正常人在接触病人及病人的用具后,一定要注意使用消毒洗手液和流动水仔细清洗双手。在平时饮食当中患者的餐具要做到专人专用,同时做好分餐制度。

急性肝炎危害

1、食欲减退:肝炎患者早期常出现食欲减退,进食后腹胀、厌吃油腻食物,如果进食便会引起恶心、呕吐,活动后易感疲倦。

2、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消化吸收障碍、肝细胞破坏、缺乏维生素、电解质紊乱等,都可能导致患者出现全身乏力。

3、发热;急性黄疽型肝炎早期常有发热,多在37.5℃-38.5℃,高热者少见,一般持续3-5天。可能由肝细胞坏死、肝功能障碍、解毒排泄功能减低或毒血症所引起。

4、尿黄、巩膜或皮肤黄染:黄疸型肝炎患者肝细胞受损,使胆红素进入血液增多,经尿液排出体外,尿色加深。初起尿色淡黄,逐日加深,浓如茶色或豆油状;继而皮肤及巩膜发黄。

5、出现肝区隐痛:肝炎患者早期常出现肝区痛,涉及右上腹或右背部,疼痛程度不一,有的胀痛、钝痛或针刺样痛,活动时加剧,有时左侧卧位时疼痛减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