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白醋泡脚有何好处 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018-05-28 16:06:14

泡脚是很多人都喜欢的养生方式,如果在泡脚的水中加入一定的材料,那么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养生效果。

白醋泡脚的好处

1、白醋洗脚可以治理灰指甲

用 9 度或 10 度白醋每天泡脚 30 分钟,泡后自然风干。最好用玻璃容器,因其耐酸无毒,用量以没过脚面为宜,需坚持 1 个月以上。若坚持 6 个月可根治灰指甲,因长出新指甲约需半年时间,原理在于脚气为真菌所致,灰指甲亦然。真菌最忌酸性环境,故用醋泡脚可根治脚气或灰指甲。

2、用白醋泡脚可以防止脚气复发

用 9 度酿造白醋,每天补充少量新醋,重复用 7-10 天后换新醋,前年坚持泡脚 2 月有余,治愈多年脚气,至今未复发。建议朋友们在治愈脚气后经常用下面的方法泡脚,即可防止脚气复发,又可强身健体。

3、睡前用白醋泡脚可以消除疲劳

醋可以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提高血红蛋白的携带氧的能力,改善身体各部位因为疲劳而导致的缺氧状态,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中二氧化碳和废气的排出,从而使人体得到放松,恢复疲劳。

4、睡前用白醋泡脚可以治疗睡眠障碍

每天用醋泡脚半小时,可以协调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兴奋程度,调节、疏理、松弛紧张的神经,调和经络气血,通达平衡阴阳,坚持日久,就可大大改变睡眠质量,治愈失眠、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

5、睡前用白醋泡脚可以强身健体

足是人之根,足部有重要的治疗价值的反射区就有 75 个之多,醋能够渗透足部表层皮肤,增强血液循环,激活、强化器官功能,清除人体血液垃圾和病变沉渣,治愈许多慢性病症。

6、用醋泡脚还可以增强皮肤弹性

使皮肤变得光滑;还可以祛除风湿,改善畏寒怕冷等人体不适症状。总之用醋泡脚有很多的功效,而且简单实用。

白醋泡脚的具体方法

因为热水泡脚会使血流加速,增加心脏负担,而醋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所以严重心脑血管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孕妇及处于经期的妇女以及足部有外伤溃疡者需慎用此法。

如果为了促进睡眠,可在每晚睡觉前,或者身心劳累之后,准备好 40 ℃左右的热水,以醋和水 1:10 的比例,倒入备妥的醋,泡约 5~20 分钟。泡完之后,注意洗净双脚,因为醋酸能溶解角质蛋白,使皮肤软化,所以要留意清除足底死皮。

白醋当中的酸性成分还可抑制霉菌生长,若香港脚或足部异味严重,也可用白醋泡脚辅助改善,但要注意浓度避免刺激皮肤,同样以醋和水 1:10 的比例,泡约 5~10 分钟,初期可 1~2 天泡一次,情况缓解后改为一周一次,足部若有伤口则要避免。

睡前浴足本来就有安眠的作用。宋代文学家苏东坡有主人劝我洗足眠,倒床不复闻钟鼓的诗句。而用醋浸泡足,能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解除疲劳,帮助入睡,有效治疗失眠。但需要注意的事,使用醋泡足,必须用优质醋,如江苏镇江醋、四川保宁醋、山西老陈醋等,禁用化学醋。建议每晚睡前将 60 度左右的热水 2500 毫升倒人盆中,加食醋 150 毫升浸泡双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