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专家:便血是结直肠癌常见症状 应高度重视及时检查

2018-05-29 09:50:39

新华社西安5月28日电(记者陈晨)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专家指出,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逐步上升,但结直肠癌常见症状之一的“便血”却往往被患者忽视。专家建议,便血或大便潜血检查提示阳性的患者应当高度重视这一现象,必要时及时进行直肠指检或电子结肠镜检查。

结直肠属于人体下消化道的一部分。结肠长约1.5米,其主要功能为吸收水分和储存粪便。直肠位于人体肠道的最末端,长约12至15厘米,主要功能为接纳粪便并通过肛门排便。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何显力介绍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高蛋白饮食,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等现象增多,人们的肠道健康受到威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结直肠癌一直位列我国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前列。

便血、大便变细、排便习惯改变是结直肠癌的常见症状,但却往往被忽视。“许多出现便血症状的结直肠癌患者,往往误以为便血是由痔疮引起的。等到便血加重,甚至出现腹部包块、肠道梗阻等症状时才去就诊,延误了最佳就诊时机。”何显力说。

专家表示,便血或大便潜血检查提示阳性的患者,必要时应当进行直肠指检或电子结肠镜检查。此外,当中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时,也应当重视大便潜血试验、结肠镜等检查,因为右半结肠癌患者大多会出现贫血、乏力等症状,但时常没有明显肉眼可见的便血。

何显力建议,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应当积极锻炼、控制体重,避免饮酒、高脂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对肠道的刺激,适当补充粗粮、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对于直系亲属中有结直肠癌病史的人群,应当定期做结肠镜检查,如发现结肠息肉等病变应当积极治疗,防止癌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