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巴基斯坦细密画训练营开营暨画展在西工程开幕

2018-05-29 10:42:20

巴基斯坦细密画训练营开营暨画展在西工程开幕

5月27日,巴基斯坦细密画训练营开营暨画展开幕式在西安工程大学时尚创意产业园协同创新中心负一层隆重举行。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主席贾马尔·沙、伊斯兰堡汉内卡达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院长阿姆娜·沙、细密画大师伯希·艾哈迈德和沙巴娜·纳齐尔、陕西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经理张晓、著名艺术家萨顶顶、西安美术学院张小琴教授及成文正教授。西安工程大学出席的领导有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新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马冬及院党委书记左志峰,以及业内外专家、学者、师生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神秘细密画 带你走入莫卧儿

细密画作为一门贵族艺术,是波斯艺术的重要门类。由于细密画的技艺精巧异常,画作耗时颇长,需静心涵养、精敲细琢,故亦被认为是一种使人谦卑、能够治愈现代人因快餐式生活所患“急躁症”的修行艺术。伯希·艾哈迈德(Bashir Ahmed)先生是莫卧儿王朝最后一位宫廷画师之关门弟子,并创办了世界上首个细密画本科专业。此次,大师携带自己及弟子作品57幅进行为期10天的“传承东方文明 普及高雅艺术 涵养谦卑品格”主题展览。

细密画训练营 跟随大师脚步

本次细密画训练营为国内首例,由西安工程大学举办,邀请伯希·艾哈迈德大师亲自主讲,进行为期21天的细密画授课,从制作画笔开始细致教授细密画绘画的完整过程。由于训练营报名火热,为保证授课质量,本期训练营精选15名学员参与学习,学习结束后,将举办学员画展,大师还将甄选学员优秀作品带至巴基斯坦参加巴基斯坦国际艺术双年展。

用心赠礼 彰显风范

开幕式上,西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刘江南将书写的书法作品赠与巴基斯坦嘉宾,伯希·艾哈迈德先生现场即兴书写作品并赠与刘书记。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语言,中巴双方友好默契的沟通超越了种族国界,增进了双方友谊。现在主要嘉宾还给训练营学员赠送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土耳其作家奥罕·帕慕克的杰作《我的名字是红》,希望学员们能够更全面地认识细密画这门高雅艺术。现场播放了新媒体艺术学院两位教师在“中巴经济走廊文化大篷车”活动中原创作品,获得现场嘉宾的高度赞誉。

此次巴基斯坦波斯细密画训练营及画展活动是“中巴经济走廊文化大篷车项目”的延伸,是西安工程大学与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伊斯兰堡汉内卡达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合作成立“中巴经济走廊文化艺术研究所”以来的首个活动,是双方共同落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工程大学秉承丝路精神,发挥自身优势,让新时代走廊沿线国家的文艺作品创作与研究更加丰富,让更多热爱艺术的年轻人从这里走向世界艺术的大舞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