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广州今年第二批城市更新通过审议 422老旧小区将微改造

2018-05-31 09:07:47

广州老旧小区微改造将全面铺开。

近日,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广州市2018年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第二批)》,列入本次计划的正式项目共计 428个,其中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422个、市财政投入资金共计12.4亿元,占今年第二批城市更新计划安排资金总量的99%。加上列入今年第一批城市更新计划中的165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列入今年城市计划的老旧小区达587个。

  99%财政资金投入老旧小区

根据《广州市2018年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第二批)》,正式项目共计 428个、25.93平方公里。其中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422个、24.20平方公里;片区策划项目1个、1.23平方公里;旧村庄综合整治项目1个、0.42平方公里;国有土地旧厂自主改造项目3个、0.06平方公里;土地整备或政府收储项目1个、0.02平方公里。今年的第二批城市更新计划,市财政将安排资金约12.5亿元,重点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按项目类型统计,投入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的资金共计12.4亿元,占安排资金总量的99%;按项目所属行政区统计,越秀、荔湾、天河三区项目共安排资金7.75亿元,占资金总量的62%。

市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二批计划的具体项目名单很快会在计划正式印发实施时公布。今年2月底公布的《广州市2018年城市更新年度计划(第一批)》中,165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纳入其中;第一批年度计划中安排市财政资金3.5亿元,其中投入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的资金共计2.31亿元。

此外,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近日还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其中明确,2018-2020年,推进779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同时还明确了改造内容和建设标准,小区公共部分和房屋建筑本体共用部位60项改造内容,包括基础完善类49项、优化提升类11项。

  多种模式组织改造 加快进度

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以后,广州市委市政府率先部署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2017年底,广州被选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唯一一线城市,进一步探索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广州经验。根据计划,将对2000年前建成的环境条件较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群众反映强烈的779个老旧住宅小区分3年推进改造。其中,1980年以前建成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以及位于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和主干道、铁路、机场、高铁站周边的老旧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截至今年4月底,共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274个、30.3平方公里,投入财政资金7.4亿元,惠及居民近100万人。

市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第二批城市更新项目以保障民生为主、以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为主,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民生短板、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社区治理,将老旧小区微改造到大变化,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更可持续。计划中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422个,占总计划数98%。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大市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以匠心精神打造一批高品质的老旧小区微改造示范项目,切实惠民生、促发展。

此外老旧小区微改造将有序推进分步实施。按照“续建一批、开工一批、筹备一批”的思路,分年度分步骤有计划地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同时做好前期工作,规范建设实施,将老旧小区微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做好、做实。该负责人同时也告诉记者:“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并不等于说今年就一定能完成改造,只是说要启动改造工作。”

据悉,今年的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采用多种模式组织改造,包括EPC总承包(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代建、国企平台、区政府相关部门作为项目业主、BOT等,建立因地制宜的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对于由同一个改造主体实施的多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在招标环节鼓励多个项目“打包”招标,简化工作环节,加快实施进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