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孕前应筛查甲状腺功能

2018-05-31 15:22:36

我国已将促甲状腺激素检查列为孕前检查项目,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刘兴会建议,对于准备怀孕的妇女,特别是年龄较大者,如果条件允许应在孕前详细筛查甲状腺功能,发现问题及时干预。

甲状腺疾病是内分泌领域的第二大疾病,起病较为隐秘。2009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在10个城市启动《社区居民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入组了超过1.5万名社区常住居民,结果显示,甲状腺疾病的总体患病率超过20%。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前主任委员滕卫平表示,女性患甲状腺疾病的几率高于男性,育龄期女性患病不仅会威胁自身健康,还会威胁后代的孕育和成长。妊娠期甲状腺疾病会使流产、早产等不良妊娠结局风险增加,而且甲减可能影响妊娠妇女后代的神经智力发育,这是由于胎儿12周以前脑发育所需的甲状腺激素全部从母亲处获得。美国甲状腺学会推荐,35岁以上女性在妊娠期要接受甲状腺功能检查。

有研究表明,25岁~34岁女性甲减患病率约为5%,35岁~44岁女性则上升为7%,而目前不少计划生二孩的女性年龄已超过30岁,她们的甲状腺健康问题值得关注。刘兴会表示,甲状腺功能筛查简单快速,筛查指标包括促甲状腺激素、游离甲状腺素、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绝大多数市级医院均可开展;一旦确诊,进行有效药物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可恢复正常,且检查和治疗的花费并不高。(刘志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