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季度陕西产销新能源汽车2.83万辆 产业规模稳居全国前列

2018-06-01 10:09:35

本报讯(记者 李勇 张毅)工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近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记者在会上获悉,2018年一季度,陕西产销新能源汽车2.83万辆,增长7倍,同比增长667%,增幅远超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20%,较去年同期增加14个百分点。

构筑产业体系追赶超越新支柱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以其环保节能的明显优势,日益受到国家重视和市场认可。据了解,陕西省已将汽车产业作为陕西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提出把陕西打造成全国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重要的生产基地。目前,比亚迪、吉利、宝能、开沃等知名车企纷纷抢滩布局陕西,陕汽、咸阳秦星、商洛跃迪、汉中金汉等本土企业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2017年,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产销8.3万辆,增长93%,增速高出全国39个百分点(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79.4万辆,增长53.8%),占全国总量的10.7%,产业规模稳居全国前列。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4720辆,其中,公交车替换推广4796辆,出租车推广410辆,物流车推广5447辆,团体客车1677辆,私人领域推广13431辆。拥有各类充电桩建设运营单位近20家。截至2017年12月初,建设充电站41座,充电桩19581个,其中公共桩4663个、专用桩14921个。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构筑陕西产业体系追赶超越新支柱,全力推动陕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破解发展难题加强高端人才开发

虽然陕西抓住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标尚不明晰,汽车整车企业本地配套率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部件的研发机构较少等原因,制约着陕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向强、向大发展。

“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对陕西省抢占未来发展先机至关重要,着力把汽车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是陕西省着眼转型升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杜跃平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发展需要建设一支规模与之相适应、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队伍。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进一步增加,其研发、制造、销售、管理、维修等领域的人才需求不断增加。无论是零部件企业、整车企业,还是服务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都是人才缺乏,特别是高端研发人才、技术制造工人和技术服务人员稀缺。

陕西省副省长陆治原表示,省政府将充分吸纳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出的建议,抓住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重大机遇,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陕西抢先发展的突破口,不断完善各项措施,创新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主动搞好服务,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推广应用,为陕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注入新动能,为陕西追赶超越、经济腾飞贡献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