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夏日“瘦身族”增多 专家建议科学减肥

2018-06-03 11:14:08

新华社南京6月3日电(记者邱冰清)“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七月更加肥……”夏日来临,减肥成为很多人尤其是女性的选择。节食、减肥药……人们选择不同的“减肥大法”。为此,专家提醒要科学减肥,否则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影响健康。

南京市民赵宁为了减肥,每天只吃水果及水煮的蔬菜、鸡蛋,虽然1个月时间减重8斤,却出现了头晕、冒冷汗、胸闷心悸等不适症状,后至医院就诊。

“首先应明确自己到底胖不胖,是否需要减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张悦列举了衡量是否需要减肥的三种标准。第一,身体质量指数BMI为18.5-23.9对中国人来说属标准范围,24-27.9属于超重,大于等于28为肥胖。第二,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大于85厘米属于需要减肥范畴。第三,通过人体成分仪测量体内脂肪含量,男性超过25%,女性大于30%需要减肥。“没有‘达标’不建议减肥,尤其对于女性来说体内脂肪过低对于经期、生育等都会有影响。”

张悦表示,减重离不开良好的饮食习惯与适量运动。要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遵循膳食宝塔、膳食指南等。另外,多吃蔬菜可增加人体的饱腹感。在运动方面,张悦建议每天应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快走、骑单车、游泳等,每天运动消耗的热量应占每天能量基础的20%-30%。

“为什么运动员吃了不胖,因为他们基础代谢率较高。”张悦说,现在很多人减肥都是晚上不吃肉甚至不吃,导致基础代谢率下降,成为易胖体质,反而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扫一扫分享本页